•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开创农村污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 杭州开创农村污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0-10-29 11:17:33  来源:  作者:

    流水潺潺,绿草如茵,小溪、石径、亭榭散落其间。这是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村民休闲健身的公园。你可能很难想到,这个风景如画的公园还有另一个身份:在它的地底下,藏着一个农村污水处理的终端。

    在乡村振兴和决胜小康的大背景下,打造优质农村水环境,成为广大乡村赖以发展和繁荣的关键。在农村污水治理中,杭州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水清、无味、点绿、景美”八字方针,持续做优农村宜居环境,连续4年在全省农村污水治理考核中位列优秀等级,连续4年获得“大禹鼎”。

    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彰显担当,如今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已然成为杭州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治污能力提档升级

    5870个农污处理

    终端大变样

    碧水清流绕城乡,这样的场景,在杭州已是平常。其实,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杭州已有10多年的投入。

    早在2003年,杭州便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为载体,逐步实现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全。至2016年底,杭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而这仅仅是起点。2018年,杭州市建委又启动一项大工程——对全市131个乡镇街道、8869个污水处理终端进行了全面“体检”,形成“一县一册”的评估报告,由此启动三年提升改造计划。

    “作为捍卫青山绿水的第一道防线,杭州一直秉承高质量、高要求,对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提升改造。”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欲破坚冰,政策先行。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技术层面指导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并提供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在临安区和桐庐选取5个试点,为全市提升改造工作提供经验。量体裁衣、尾水回用、先进技术引进……实践中得来的经验通过推进会等形式,从5个试点迅速推广至全市,并由专家服务团队现场把关,杭州全市农村污水终端提升改造全面提质增效。

    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完美融入周边环境

    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完美融入周边环境

    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累计完成提升改造终端设施5870个,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技术引领净水环境

    不断输出生态效益的“杭州经验”

    多年来,杭州各地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迎来260余次的兄弟省市单位和专家的参观、学习和交流。为何大家如此青睐杭州?“我们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相关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还率全省之先,提出打造‘农村污水零直排村’。”

    打造“零直排村”,杭州选取了9个示范站点,在尾水资源化利用、除臭降噪、运维废弃物控制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和示范应用,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

    处理终端的尾水普遍实现了回用,农村“废水”成了村民致富的“肥水”。在建德市钦堂乡葛塘村,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池加装了农业滴灌系统,村民酿酒所产生的废水经过终端池处理后,其中所富含的氮、磷等元素恰好是桃树生长所需,只要打开滴灌系统,就能够自动为桃园施肥。

    在桐庐县西金坞村,这样的回收利用通过智慧监管“更上一层楼”,灭菌消毒后的尾水在排放系统控制下,实现水稻田精准排放。

    还有更多的“杭州经验”正在输出中。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变身为广受群众欢迎的休闲“综合体”;引进以色列MABR膜处理等先进工艺,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还有引入保险公司担保制度,引导污泥科学化利用等,都在护卫更多乡村生态环境,提升综合生态效益。

    数字平台赋能增效

    “云管家”提升百姓幸福感

    农污终端三分靠建,七分靠管。3年间,杭州5870个农污处理终端完成提升改造,惠及近70万群众,这样的成果不仅得益于前期的提升改造,更源于后期的长效运维。

    农村污水依法治理,杭州从来不是纸上谈兵。依照《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针对违法乱排行为,杭州开出了全省首张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违法行为通知书。

    与此同时,杭州还出台年度评估办法,建立起第三方运维单位信用体系,将污水治理写入村规民约,并针对农村污水设施点多、面广、人少的情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运维管理手段智慧化、智能化。

    无论是与杭州主城区相邻的临安区,还是位居浙西的淳安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都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身份证”,通过微信扫码,就可以查看污水处理设施的详细情况。

    这仅是初级“云上”运维,智慧管理在杭州日益耕深、做细。“800多个终端几乎都是绿色,说明运行良好,其中有一个是黄色,是提醒检修维护。”在建德,“绿色管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平台运转井然。而在富阳的智能管理云平台,工作人员同样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就能查看全区范围内任何一个污水处理站点的信息。

    这些“云管家”,将杭州农村污水治理带入了新阶段。“小设施改变了大环境。”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杭州将紧紧围绕省厅农村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目标,继续展现“头雁”风采,持续改善提升民生福祉,助力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