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天山不难越,衢乌一线牵
  • 天山不难越,衢乌一线牵

    时间:2020-10-28 16:33:31  来源:  作者: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打开手机地图,输入“浙江省衢州市”与“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两点之间相隔近五千公里,因为一群人让两地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缘。初心不改,万里驰援,2019年12月17日,衢州市新一批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和兵团一师四团的6名援疆干部骨干先期抵达新疆开展压茬交接,正式拉开了新一轮衢州市对口援疆工作的大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衢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口援疆工作精神,紧密结合受援地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勇担重任,积极作为,开创帮扶工作新局面,打造对口援疆升级版。

    尤其是今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衢州市第十批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牢记市委、市政府谆谆嘱托,积极践行“真心融入、真情投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干出成果、干出友谊”的使命担当,不等待、不观望,争分夺秒、果断出击,一手抓“防疫防控战”,一手抓援疆项目“百日攻坚战”,根据“两为主、两兼顾”援疆工作新要求,把“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铮铮誓言深深地刻在天山脚下、托什干河两岸的南疆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书写援疆路上的“衢州故事”。

    “育产+育人” 推进产业援疆开花结果

    5月初,在乌什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乌什县委副书记、县长化身“推销员”,向全国网友推介乌什县地方特色产品,为乌什农产品代言。

    天山不难越,衢乌一线牵

    乌什燕泉山

    “乌什县是著名的‘中国沙棘之乡’‘中国核桃之乡’,大家看过来,这是我们的沙棘产品,沙棘被誉为‘VC之王’,这是我们的核桃,大家看我手中的核桃,核桃壳特别薄……”面对直播镜头,县长几乎是一秒进入状态,产品推介词、优惠福利、秒杀活动张口就来。直播的观看量69万人次,通过直播间交易订单12680笔,直播带货销售额达到39.5万元。

    为了本次县长直播带货活动,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主动对接衢州市商务局联络优质直播资源,衢州市商务局多番协调、真诚牵线,成功为乌什县引荐了曾策划衢州市市长直播带货的优质直播团队,保证活动高质量举办。从线下推动“十城百店“到线上推动“直播带货”,创新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正是衢州支援乌什,实施富民兴疆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促成了乌什县智慧交通项目、盛夏木业、江山侬菌业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同时另有多个项目在谈;衢州“十城百店”销售额超2500万元。

    “以往的成绩是过去时,贯彻落实好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是我们援疆工作的进行时。”衢州市第十批援疆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介绍道,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这两件大事作为富民兴疆的重要抓手。

    接下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将进一步扩大“产业援疆”力度。以产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招引一批符合乌什县产业发展方向、适合在乌什当地发展的企业。一方面,在用好税收、补贴、低电价等特殊优惠政策的同时,探索设立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另一方面,将紧密结合受援地实际,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劳动力就业,增强受援地自身“造血”功能,为乌什县经济发展“强筋壮骨”,助力乌什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从机制、渠道和人才等方面全面帮助乌什培强产业发展基础。不断细化衢州乌什协调联动招商机制,从乌什招商项目同步推介、招商项目跟踪帮带、信息纳入绩效考核、经济干部共同培养四大方面助力乌什招商;继续加强与以之前的衢州援疆干部人才为主体的乌什新乡贤(衢州援疆干部人才)联络处联系,充分发挥其为乌什发展收集信息、搭建渠道、筹集资源的功能;持续深化衢州乌什经济型干部联动培养机制——“燕山飞龙”孵化行动,培养锻炼好前往衢州经济发展一线平台挂职锻炼的乌什年轻干部,为乌什经济可持续发展强化人才保障。

    据了解,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今年计划实施援疆项目21个,安排援疆资金2.8027亿元。在援疆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推动下,一个个项目的相继完工,成为乌什县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健智+健身” 推动智力援疆力争上游

    6月初,一封来自乌什的信飞越千山万水寄往衢州,收信人是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寄信的是乌什·衢州小学的4名学生谢依代·居马洪、米克热班·麦麦提、阿比旦姆、夏依达·热合曼。

    “每天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喝着干净清洁的直饮水,感到无比的幸福。”孩子们在信中这样写道,“每次上学,路过竖在校园内的孔子爷爷雕像,我们都会多看一眼,仿佛能感受到衢州人民的友爱之情。他那和蔼的面容和作揖的姿势,不正是衢州有礼的象征吗?”

    教育是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与纽带。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衢州市精心选派25名优秀教师组团援疆,并打造涵盖义务教育段、高中段的组团援疆试点学校,从硬件建设到软件提升,两手兼顾。

    以乌什·衢州实验中学为例。该学校原本是个“后进生”,在衢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今年被纳入自治区组团援疆试点,13名援疆中学教师全方位接手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援疆教师进疆时间延后,市援疆指挥部另辟蹊径,组织援疆教师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云课堂”教学辅导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进疆后,市援疆指挥部与援疆教师团队一起调研后确立了“16234”组团援疆工作法,在短时间内梳理规范了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集体教研、例会制度、名师工作室等举措相继建立。在中考高考的冲刺期,援疆教师团队发挥“双抢”精神,抢工作时间、抢备考进度,齐齐发力、全力冲刺。正因如此,乌什·衢州实验中学今年中考高考双双突破,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高考实现普通文化类本科上线人数、上一本线人数两个“零的突破”。

    下一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将突出发挥援疆人才“传帮带”作用,深入推进“1+N”教师赋能行动,建设好援疆教师领衔的基本覆盖受援地中心学校的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充分运用网络载体、电视教育频道、智能化研训中心等,每年培养数以百计的教育后备军和骨干教师。通过重点突破、优质带动,全面提升县域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教育援疆持续发力,医疗援疆也要让乌什群众广泛受益。今年以来,8名衢州援疆医生发挥诊疗主力军作用,在乌什首次开展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的临床应用,成功救治九旬老人和高危产妇等危重病人。截至9月底,援疆医生已开展手术572台次、抢救危重病人38名,开展各类培训92场次,培训学员、医护人员1035人次,下乡义诊4次。

    同时,“双链式”医疗人才“传帮带”活动也在探索推进,运用“送去培养”“请来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前后方、省市专家资源优势,定期培养培训一批乌什医疗卫生人员,打造“衢州师傅”品牌。

    除了教育和医疗,还要发挥衢州和浙江各地农林、经贸、规建、文旅等领域专家作用,帮助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全域旅游和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人才培养培训,提升受援地干部城镇建设管理能力,促进提升县域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

    智力援疆,真正为乌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出力+聚力”实现文化润疆推陈出新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的日子。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尊重师长、崇贤好学的良好习惯,乌什·衢州小学举办了2020年祭孔暨新生开蒙仪式活动,乌什·衢州实验中学全体师生参与了线上“云祭孔”活动,以不同形式追思至圣先贤孔子。

    “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最是文化润人心,在衢州市援疆指挥部组织下,“文化润疆”亮点活动正在成为衢州对口援疆的一张“金名片”。

    今年以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推动实施“衢州有礼 乌什有情”幸福石榴籽十大行动,进一步紧密文化教育领域互助合作式新型交流交往交融活动;系列化推进“衢乌一家亲”文化主题月活动,以文化类企事业单位、文化站点为载体,常态化推动衢乌两地文艺创作交流、互动演出,展示两地各民族文艺才能……

    接下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将继续写好“文”的文章,充分运用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和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体育运动四省边际桥头堡成功经验,增强援疆机制助推催化作用,衢乌协同、兵地融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中华现代文明传承、建设,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创建一批文明校园,培养形成祖国西部边陲中华文明成果传承展示、中华优秀文化推陈出新的新窗口。

    “衢州有南孔文化,乌什有丝路文化,两者同样历史悠久。”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文化润疆”这一平台,衢州会不断探索更有效的援疆机制,让衢乌两地建立起更多样、更长远的文化交流机制,在两地人民心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2020年祭孔暨新生开蒙仪式活动上,学生谢依代·居马洪说道:“仪式特别神圣,在庄严矗立的孔子像前,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生,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建设好家乡,让乌什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对衢州市援疆干部人才而言,乌什是他乡,亦是故乡。他们用心援疆、倾情援疆、精准援疆,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在天山脚下、在大漠戈壁,续写着更加壮美的新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