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庆元变400亩废墟“变身”良田 预计可增产粮食200吨
  • 庆元变400亩废墟“变身”良田 预计可增产粮食200吨

    时间:2020-10-23 15:33:24  来源:  作者:

    等待收获的稻田

    等待收获的稻田

    秋阳高照,丰收的喜悦洒满金黄的田间。

    10月19日,正在地里收割晚稻的庆元淤上乡塘根村村民谢利平,捏了捏饱满的稻穗喜笑颜开,“这片新开出来的7亩水田,预计能增收7000多斤稻谷。”

    这7亩稻田此前曾经一片荒芜。塘根村是全省22个地质灾害重点隐患挂牌区之一。2018年塘根村启动搬迁工作,当年完成93栋房屋115户470人搬迁安置。

    地质灾害隐患被排除,却留下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的“后遗症”。经过整治和复垦,今年,塘根村57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立项,将荒田改造为稻田。

    星源村复垦后的良田

    星源村复垦后的良田

    复垦的用地规整,土质好,村民种植积极性很高。“大家主动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做到‘复垦一丘插秧一丘’,既盘活土地资源,又拓宽增收渠道。”乡长黄忠说,淤上乡历来是庆元的“粮仓”,宅基地复垦让庆元的“粮袋子”更鼓了。

    近年来,庆元结合“大搬快治”三年行动、“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通过加强道路和灌排渠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建设用地复垦工作。

    根据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整理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全县共规划实施47个项目设计新增耕地888亩,其中40个项目已立项开工,新增耕地面积814亩,平均进度85%。已经竣工的25个项目新增田地400余亩,预计可增产粮食近200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