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科技助力 智联四方 兰溪智慧城管让市民畅享优质生活
  • 科技助力 智联四方 兰溪智慧城管让市民畅享优质生活

    时间:2020-10-22 13:27:17  来源:  作者:

    井盖出现异响,上“e通兰溪”,随手拍张照片上传,便有人来解决;楼顶悄悄搭违建,无人机追踪让其现形……兰溪智慧城管以“用科技打造精致兰溪,让市民畅享优质生活”为目标推进技术升级、服务提档,有效“智”疗各类城市顽疾,高效办结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0万个,实现城市管理、城市品质、群众满意度三重提升。

    今年6月,兰溪遭遇强降雨袭击,多处路面发生积水。借助智慧城管分析系统中4000余起井盖类问题后,27处井盖移位高发点被快速锁定,从发现问题到处置完毕,仅用了20分钟。

    近年来,兰溪借助科技手段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探索城市智能化管理途径,现已初步建成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搭建起集基础业务、综合执法、民生服务、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包含阳光执法、高空瞭望、智慧养犬、智慧泊车、智慧环卫、违法建筑管理等25个特色子系统,涉及城市管理各方面。

    9月15日下午,丹溪大道青湖公园北大门前的行道树上,一射灯因固定设施破损出现垂挂,仅靠一根电线连接。信息采集员将问题上报后,智慧城管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兰溪市城投集团。两小时后,垂挂射灯得到修复。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智慧城管的协同联动机制。

    2013年,兰溪将行政执法、建设、水务、乡镇(街道)等51家单位涉及城市管理的职能归口管理,搭建智慧城管一体化协同平台,统一指挥、分流交办、联合处置,逐步构建起城市综合管理一盘棋的“大城管格局”。加强部门联动的同时,兰溪在全省率先开发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手机软件“e通兰溪”,通过创建“随手拍”板块,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目前已受理交办群众举报4500余起。

    “叮……”凌晨2时17分,智慧城管中心88396310城管热线接到市民求助,反映迎宾大道临近高速口有一大片油污。20分钟后,环卫工人到达现场,对这条长约200米的油污路面进行清理,道路恢复畅通。

    通过城管热线,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单”,为市民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市民反映问题4.2万起。

    除了一条热线,还有一支队伍。兰溪智慧城管中心将城区划分为22个监管网格,工作人员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依托GPS定位和传感技术,第一时间揪出占道经营、店招破损等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回应群众关切。

    “下午刚反映的问题,马上就解决了,现在城管处理问题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了。”日臻完善的城市管理体系,让兰溪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