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一年新增轨道700多条 临海山地轨道车迎井喷式发展
  • 一年新增轨道700多条 临海山地轨道车迎井喷式发展

    时间:2020-10-22 13:26:04  来源:  作者:

    眼下,临海涌泉镇山地橘园陆续进入成熟期,满山橘果正由青转黄,望之令人口齿生津。

    山橘好吃,果难摘。山地水果种植,化肥上山和水果下山搬运是个难题。而今,随着山地轨道车的迅速发展和应用,这个难题正成为过去式。

    “这条轨道是前两年建的,这边4条是今年6月建的。”

    “今年摘橘子,就靠这个小火车了。”

    “一趟能拉400斤的东西,确实好用。”

    ……

    10月16日,涌泉镇东海爆橘涌泉分拣中心后山的山地轨道车验收现场,橘农们指着山上贯穿橘林的轨道,赞不绝口。

    “前年我家在另一个山头建了一条500米的轨道车,运肥料运橘子都非常好用,一趟来回15分钟,省力省时。所以今年,我家在这边山头又建了一条200米的。”今年61岁的戴荣金家里在山头种植有近2000棵的橘树,平时橘树管理都是由他和几个兄弟负责。“年轻人都上班去了,橘树都是我们这些老人在管,用上这个轨道车,方便很多。而且政府还有安装补贴,很划算。”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地(平地)单轨运输车在我市属于比较新颖的农机产品,虽然临海市涌泉镇梅岘村早在2011年时便铺设了全省首条山地单轨运输机,但直到近几年才真正得到农户认可及广泛应用,尤其是2017年被列入国家农机补贴目录后,我市轨道运输车迎来井喷式发展。

    “推广初期,安装用户主要是规模较大的合作社,这两年,普通农户在体验过轨道车的实用和便捷之后,他们的安装积极性也上来了。尤其是2018年开始,临海轨道车数量就开始爆发式增长。2017年新增8条,2018年新增99条,去年新增265条,今年,根据农户初步上报的情况,临海山地轨道新增了700多条,而且还有很多轨道车还在安装过程中。”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李海利介绍,连日来,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总站的工作人员一直马不停蹄地奔波于临海各个山地果园,针对2020年安装建设的山地轨道运输车开展补贴验收工作。

    李海利介绍,山地轨道车爆发式增长背后主要是该农产品解决了山地农业种植中农村劳动力减少,老龄化等痛点。

    “目前,临海种植柑橘的劳动力年龄都比较大,50岁以下的都少有。这种轨道运输车实用性强,省时省工,很好地解决山地农业种植的运输问题。”李海利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