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数字赋能,全“芯”打造那片“云”
  • 数字赋能,全“芯”打造那片“云”

    时间:2020-10-20 10:59:01  来源:  作者:

    数字赋能,全“芯”打造那片“云”

    马晗聪 摄

    2020年,“新基建”成为了经济建设的“新风口”。

    不同于城市中肉眼所见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深藏幕后”,是一张无形而复杂的“网”,包含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就拿信息基础来说,大家所熟知的云、AI、5G,这些都将成为与高铁、水电、网络一样的信息基础设施,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现实世界更加高效运转。

    这一次,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杭州高新区,又走在了前列。

    得益于高新企业的聚集,高新产业的创新,30岁的杭州高新区,正抓住“新基建”这个风口,重新出发。

    站在新基建风口,“新华三”成为数字化赋能者

    东风已至,谁将先行?

    今年,新华三集团的5G云化小基站中标中国移动研究院第一个4.9GHz频段的5G小站研发设计项目。

    为什么“新华三”能率先“攻城略地”?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说,这是他们审时度势、步步为营的结果。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新华三集团有着强劲的竞争力。

    云计算是新基建的重要技术基础之一。从2009年进入云计算领域至今,新华三在国产虚拟化、中国政务云、中国超融合等领域都处于市场领先位置。2019年,新华三集团发布“数字大脑计划”,为1806个客户部署数字大脑解决方案。今年,“数字大脑计划”实现全新升级,以紫光云为载体的“云与智能平台”,涵盖公有云服务、私有云服务、边缘云服务、以及多云服务,同时全面拥抱AI,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具备全栈智能、全域覆盖、全场景应用的核心能力。

    在5G方面,新华三集团利用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实现云端统一管理、自动化编排、固移多业务承载、ICT融合部署,助力运营商实现5G网络全面云化,降低5G建网成本,打造开放、集约、弹性的高性价比5G领先网络。“‘新华三’应该扮演一个赋能者的角色,帮助传统的基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思维加以改造;同时在各行各业,包括以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等方面,帮助其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于英涛说,“新基建”可以帮助赋能包括制造、零售、医疗、金融、教育、旅游在内的百行百业,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手段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如今大力打造智慧城市,亦是“新基建”集大成之作。“在大家看不见的世界里,正是‘新基建’托起了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兴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于英涛说。

    新基建促进经济新增长,杭州高新区成浙江金名片

    今年4月,华为在杭州高新区落地了鲲鹏生产和生态建设中心,同时揭牌的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成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专业运营方。

    自此,杭州高新区在“新基建”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关键窗口期,谁都想乘风破浪。一些新兴的创业型企业也在崛起。以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为代表的一批新企业正逐渐成为产业的“弄潮儿”。

    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轨道机器人、无人机器人,便是围绕新基建开发和应用的,也成为了近几年经济的新增长点。“今年,我们和新基建有关的项目有几十个,比如铁路、电力这些重点工程,我们产品主要是用于它们安全监控监测。”董事长庞惠民说。

    今年疫情初期,大立科技紧急供应了两万多台红外测温仪。其核心技术在于一个小小的探测器,它涉及集成电路设计、材料、封装等多个学科,研发难度大。2016年起,大立科技自主研发的探测器完全替代了进口,生产成本降低九成。

    小到大立科技的探测器,大到5G基站,这些新基建领域产业,技术核心都少不了集成电路芯片。目前,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名列全国前五,而高新区可以算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丁勇说,集成电路在新基建中处于基础地位,整个浙江省的集成电路设计业85%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集中在杭州,杭州一半的企业是在杭州高新区。

    去年8月,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成立,今年年初,总投资453亿元的10个项目开工建设,另有4个产业项目签约。

    其中,总投资400亿的模拟芯片IDM项目,标志着优质集成电路创新资源进一步集聚,杭州高新区新基建核心竞争力正不断升级。

    服务是王牌,高新区“店小二”主动报到

    那么多企业都转向了“新基建”,为什么偏偏杭州高新区能拔得头筹,形成规模,产业聚集呢?

    “正因为政府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地研发拳头产品。”采访中,很多企业对于杭州高新区赞不绝口。

    服务,是高新区的一张“王牌”,“店小二”的人设稳如泰山。

    今年年初,高新区启动了“亲清三访”服务机制,四套班子和区管干部结对联系企业。

    过去,高新区讲“不叫不到、服务周到”,现在更提倡“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企业服务理念。

    “高新区对企业的服务更强调要为企业雪中送炭。”于英涛说,这次疫情期间,高新区第一时间出台并兑现各项帮扶政策,自浙江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起,一个月内兑现政策资金数亿元,新华三也享受到了房租减免、社保减免等多项政策。同时,出台“云复工”“云招商”“云招聘”“云签约”各项措施,迅速帮助企业打通人流、物流、商流,打开市场、恢复生产,规上工业3月份止降回升,实现正增长。

    在税收方面,助力更是明显。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用真金白银为“新基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充盈资金“活水”。

    银江股份搭建了全国首个“交通信号配时中心”,精准分析地面交通情况,调优交通信号,让红绿灯更“智能”,实现报警快处、精准配时、消红变绿、均衡流量、缓堵提速的目标。

    “我们2019年的研发费用近亿元,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税务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给了我们持续研发的信心。”银江股份财务负责人任刚要表示。

    这只是税务赋能“新基建”行业企业的一个缩影。为助力智能业态加速实现创新突破,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专门设立“大企业快速联系通道”,持续跟踪重点项目进展,主动推送税费优惠礼包,以更主动、更靠前的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能够充实企业的资金链实力,也为下一步加大对“新基建”产品研发与核心人才培育的投入奠定深厚基础,给后续发展提振了信心。

    关键词:云计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