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勾庄这13个大铁罐装着你生活中离不开的食用油
  • 勾庄这13个大铁罐装着你生活中离不开的食用油

    时间:2020-10-19 18:48:06  来源:  作者:

    中储粮杭州直属库的大油罐

    中储粮杭州直属库的大油罐

    工作人员介绍中储粮储备的各种粮食

    工作人员介绍中储粮储备的各种粮食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刚刚过去的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从2018年起,中储粮集团经常举办开放日活动。在今年,全国有140家中央储备粮仓打开仓门,欢迎公众实地探访和互动交流.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走进中央储备粮杭州直属库,探秘位于良渚勾庄的“大国粮仓”。

    不过,这次探访的粮仓里储备的不是大家通常以为的粮食,而是食用油。

    京杭大运河边

    13个油罐依次排开

    中储粮杭州直属库,建在紧邻京杭大运河的粮港码头旁。在一圈矮墙内,13个油罐依次排开。别看这1.8米高的矮墙不起眼,行业内把它叫隔油堤——即便最大一只油罐里的粮油泄漏,也能完全和墙外隔离。

    这座2006年建成的仓库,是中储粮900多个粮库里最小的一个。它占地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13个油罐里储存着超过3.55万吨食用油,多数是大豆油和菜油。

    这次中储粮在全国开放的140家粮仓,包括省内10个直属库中的4个,其中嘉兴、温州、湖州直属库储存的是稻谷、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只有杭州库存放的是食用油。

    全国8万个摄像头和432万个传感器,连接起全国980多个中储粮粮库。过去,一个粮食保管员需要花2天的时间,才能对一间粮仓完成粮情检查。而现在,通过能360度旋转、23倍放大的摄像头,保管员能在不进仓的情况下,实时监控粮食情况。

    除了保障粮食安全,储备粮的主要作用还在于调控粮食市场,平稳粮食价格。2008年汶川地震时,中储粮就紧急调用了63万吨中央储备粮油,和1.4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保证灾区用粮用油,平抑粮油价格。

    每隔两年

    油罐内的油得轮换一次

    保管员韩熠带领着参观人员进入库区。他介绍,杭州直属库是杭州市区内最大的食用油储备库之一,光5000吨的油罐就有6个,最大的一个直径18米,足有8层多楼高。其中白色油罐里主要存放的是来自加拿大、阿根廷等地的大豆榨成的原油,还有少量的菜籽油。

    油也有保存年限。韩熠说,每隔两年,存储在油罐内的原油就得换一次。每年下半年是杭州直属库的换油高峰,原油可通过油罐底部的管道,直接输进停靠在码头的油船仓里。

    食用油的储存要求很高,保管员需要定期登上罐顶,对油温、液位进行测量。每年春秋,还要对储备油进行抽样检测,通过看酸值等指标,来确保原油没有氧化变质。事实上,温度是影响油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杭州直属库有两座高科技的保温油罐,能够隔热保温,能够存储要求更高的色拉油等品类食用油。

    火是油的天敌,起火是油库最大的风险。杭州直属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用油的燃点在300摄氏度左右,库区内2000吨以上储量的油罐罐体上有一根红色管道,这是消防管道,一旦外部发生火灾,能够在第一时间淋射灭火。

    昨天来参观的公众中,除了粮食产业工作者外,还有不少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学生。对这些小学生来说,这是一堂很好的现场教学课。他们除了现场了解粮食和食用油的储存、转运等步骤,还享受了工作人员用食用油制作的炸鸡翅。

    关键词:食用油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