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高新区诚意邀请: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 杭州高新区诚意邀请: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时间:2020-10-19 18:42:47  来源:  作者:

    它三十岁了。30年的时间,杭州高新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奋斗出了一个崭新的自己——

    1990年3月,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

    1996年8月、11月,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先后发行B股和A股,转制上市,高新区高新企业“第一股”诞生。

    2009年12月,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开工,这个可容纳8万人的场馆,将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场馆。

    ……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历史的指针即将进入崭新的区间。

    杭州高新区迎来了自己30岁的生日,从“2”迈向“3”,是全新布局,也是全新出发。

    2020年,因为疫情,更加是不平凡的一年。

    30岁的杭州高新区实现经济逆势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并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GDP增速为7%,工业整体运行效率甚至赶超去年同期水平。

    从今天起,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合杭州高新区推出专题报道“杭州高新30+”,试图从几个产业、几家公司、几个人的故事,探寻高新区逆流而上的成长基因和密码。

    不断求新求变的高新区,坚持在优质创新生态的基础上,构建更有韧性的产业体系。

    堪称“两大拳头产业”的新健康和新基建,最为亮眼。“杭州高新30+”第一篇,一起解码“新健康”。

    新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力争2025年达千亿级规模

    杭州高新区诚意邀请: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9月4日,杭州高新区举办生命健康创新发展大会。

    大会上,一个目标被确定:力争到2025年,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形成智慧医疗、高端医疗器械、检测试剂、创新药等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细分领域,引进和培育上市龙头企业10家,构建优势、形成规模,打造特色品牌和全国标杆。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蓝海,高新区有信心更有基础。2010年左右,高新区已形成智慧医疗、生物医药、高净值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四大产业集群。集聚了生命健康产业相关重点企业近500家,近两年实现营业收入保持在250亿元左右。

    今年疫情期间,杭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的营收实现了58.2%的爆发式逆增长,不少企业也在各自细分专业领域崭露头角,体现了不俗的市场竞争力。比如,宇视科技推出热影测温产品,一个月完成研发,两个月两次迭代升级,第三个月达到智能工厂生产峰值。

    “创业慧康”和葛航: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因为是“数字经济”的“优等生”,杭州高新区成了“智慧医疗”的“先行者”。

    医疗信息化,葛航做了近25年。

    他和他的“创业慧康”就是在高新区喝到了智慧医疗的“头口水”。

    上世纪80年代的浙大高材生葛航,没有按部就班上班,而是选择了创业。浙大毕业后,从卖组装电脑开始,他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来,浙江有家医院要做一套收费系统硬件。这套系统可以把12个窗口连起来,在1个窗口进行收费统计,价值20万元。

    虽然在软件方面,他是门外汉,但是他深知,硬件要卖得好,需要成熟的软件配套。所以,他拉上同学,请来工程师做了套软件。最终软、硬件都被医院顺利采购,项目的成功甚至引发很多医院仿效推广。

    一口气做了十几家医院后,他决定从硬件转型做软件。

    1997年12月10日,杭州创业软件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成立,这就是“创业慧康”的前身。其最初业务是为杭州全市医院做医保接口——当时杭州是全国第一个建设医保系统的省会城市。杭州要把各个医院的数据统一连接,从而使得病患报销时能拿到清晰的清单。创业软件接手了这个数据后台项目,让杭州成为了“试点”。

    葛航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公司后来上市。葛航和“创业慧康”都在高新区扎下了根。

    当其他人开疆拓土之时,葛航的眼光聚焦在了很多细小的事情上。“我始终坚持,医疗服务,以人为本。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行程管理体系,需要完善的生态链,而每一环都要细致再细致。”

    他带领团队,相继承接并参与了高新区智慧医疗一期、二期、综合管理平台、舒心就医、云药房、刷脸支付等建设项目。目前,高新区三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浙大儿院、浙大二院、市三医院等省市医院建立了医联体。

    例如,开通“舒心就医”服务的居民,如果去医院时忘带市民卡和现金,只要在智慧医疗自助机前“刷脸”,一样能就医挂号、缴费结算;在个人信用额度范围内,整个就诊过程不需要再去排队结算,可在就诊结束48小时内通过自助机、手机支付,真正做到“最多付一次”。

    “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滨江包容开放的环境更适合我们大展拳脚。”葛航说,创业氛围很重要,当初选择把公司开在滨江,正是看中了高新区特有的气质和环境。20多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他当初没有选错。

    为什么选择高新区?“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除了“创业慧康”,因为疫情,不少在高新区深耕多年的新健康企业也备受关注。

    优思达开发了全自动POCT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从样本到结果,最快只要30分钟。

    作为全球三大研发基因芯片的公司之一,生捷科技的核心产品“小方盒”,经过芯片阅读仪,就能得出基因检测的结果。“别看盒子小,我们可以放50万个探针,稍微大一点的方块,我们可以放250万个探针。现在最大的方块,最大的芯片,我们可以放2000万个探针。”生捷科技商务总监肖振贤介绍。

    创办在硅谷,却选择在杭州高新区成立分公司,正是这里的产业布局和政策环境,让生捷科技可以安心做科研,慢工出细活。“政府的产业政策兑现很及时、到位,把服务落到了细微处。这让我们很放心,觉得政府可以支持我们持续,让我们可以长时间投入到研发当中去,而不是迫于压力,匆忙地把产品推向市场,这样才能做出一个比较好的产品。”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正是30岁的杭州高新区给出的承诺。

    如今,新一轮生命健康产业规划已经推出,生态孵化能力也已逐步显现。

    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是全国首家以诊断试剂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集为一体。在天和的孵化助力下,众多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金域医学为代表的7家企业成功上市;今复康发明了国内首个真正利用瑞粒酶技术检测肿瘤的产品……

    高新区正利用自己的产业底色,瞄准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和数字经济产业的融合发展趋势,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赋能,把智慧健康、高端医疗器械、检测试剂、创新药作为主导方向,提升产业规模,打造特色品牌和全国标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