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西湖边咬人的 不一定是蚊,可能是蠓
  • 西湖边咬人的 不一定是蚊,可能是蠓

    时间:2020-10-16 10:01:1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看一下手机,手背就叮了一排包

    什么是蠓?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蠓虫最适宜繁殖的气温在27℃~29℃,蠓虫跟蚊子一样,雄的吸食植物汁液,雌的吸血。

    西湖边这些“发包机”到底是蚊子还是蠓?钱江晚报记者一早赶到了大家提到中招最多的太子湾公园等地,帮大家起底这惹人厌的小黑虫。

    上午10点多,本报记者赶到太子湾公园。公园门口站着一位年轻保安,穿着长袖长裤的制服,戴着口罩。记者问起这几天太子湾的秋虫是不是特别厉害,小哥立刻开始叫苦不迭:“这里虫子太多了,咬得我难受。今天天气好一点,要是没有风,或者到了晚上,虫就特别多。”

    他依然还记得,只是看一下手机,手背上就被叮了一排包。

    被蠓咬后,留下一片红色的点状痕迹

    在太子湾公园一带工作的王先生也认为这不是蚊子。“它是黑色的,会飞,像蚂蚁那么大。刚咬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不痛不痒的。”

    他抬起手给记者看了自己的手背,一片红色的点状痕迹,不像蚊子包那样凸起。“这就是被它咬了,白天晚上都会有的,这几天很多。”同样是在这一带工作的陈女士,手背也被咬得不轻。

    怎么避免?陈女士觉得很头大,手背是裸露在外的皮肤,很难遮掩。“用花露水只能防十分钟,过了一会儿就又被咬了。”在公园停留了一个多小时,记者的手背也出现了被虫咬出的包。

    有些人或对蠓的蚊虫毒素过敏

    在西湖边咬人的究竟是蚊子还是蠓?今年的秋蚊子会特别凶猛吗?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如果被咬的地方不仅仅是红斑,有肿起的话,要注意了。孩子得抓紧就医,可能是对蠓的蚊虫毒素过敏。特别是在水草丰茂绿化特别好的地方,蠓成群结对,就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蠓是一种节肢动物,有些地方俗称“乌蚊子”,蠓的体型比蚊子小,蠓叮吸人血,被刺叮处常有局部反应和奇痒。它们体长1-4mm,比芝麻还小,几乎看不到翅膀,喜欢在野外成群飞舞,公园内尤其多。被蠓咬后千万不要频繁用手去抓,可能会起水泡。

    近日,我们报道了国庆假期一个5岁的小朋友在西湖边玩,小腿上被蚊子咬了。结果包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孩子哭闹,家长着急,凌晨直接送孩子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了。报道发出后,引发了很多小伙伴的共鸣,也纷纷吐槽遭遇“毒虫”侵袭的经历,“一露小腿就被咬得都是包,奇痒无比”。

    评论中,有网友指出该虫并非是蚊子,而是“蠓”,网友“另类童话”说,“那叫黑蠓,比蚊子小很多很多,无声无息,奇痒无比……”看来这位网友应该也深受其害。

    秋天其实是一年中最适宜蚊子繁殖的季节

    今年秋天蚊子比较多,一个是深秋季节,一直是蚊子最后的疯狂季节。二是杭州的灌木水系多,易滋生蚊子。

    秋天其实是一年中最适宜蚊子繁殖和生长的季节,秋蚊子生长快,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大,“秋蚊子能有夏天蚊子体型2-3倍大。”

    事实上,一年中,夏季太热的时候,蚊子也受不了,选择在夜晚出没,体型较小。秋天温度适宜活动增多。冬天有少量蚊子还存活着,体型还要大,但一般不咬人。“这拨秋蚊子估计等到10月底就好了,因为北方冷空气要过来了。”

    关键词:蠓虫 蚊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