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11月1日,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正式启用
  • 11月1日,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正式启用

    时间:2020-10-15 08:24:0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11月1日,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将投入使用,与庆春、之江等医疗院区同步运行。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的定位是: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医教研深度融合的临床研究中心、智能医院的全球标杆。

    据悉,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建设用地202亩,一期开放床位1500张,设计门诊量预计达8000人次/日。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启用,将给杭州城西,乃至浙江全省,带来哪些前所未有的改变?

    浙一总部一期开业

    不仅为改变城西就医难

    “家住大城西,以后再也不用跑老远去就医,并且全省最好的医疗资源就在家门口,太幸福了 。”早在一年前,杭州城西居民就开始期待浙大一院总部一期。

    “我也有朋友居住在余杭一带,他们很早就念叨,医院什么时候能开。确实,余杭区实有管理人口三百万,但没有大型的公立医院,从区域来说,当地居民看病就医还是有困难的,要穿城而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

    解决周边居民的就医问题,这是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承载的作用之一。

    而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谋篇布局的重要一环,浙大一院总部落户城西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从2014年项目立项到今天投入使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的建设历经6年。启用选定11月1日,恰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院73周年纪念日。

    与6年前相比,如今的未来科技城已突飞猛进。目前,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已成为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世界级创新策源地。浙大一院总部是与城市发展相互加持的。

    环顾浙大一院总部方圆三公里内,有阿里巴巴、梦想小镇、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等高科技企业、园区,可谓全球人才集聚新高地。

    “为了加速该区域的公共配套服务,区委区政府统筹规划将浙大一院总部一期选址在该区域。”余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从这个角度讲,浙大一院总部一期不仅能够满足当地居民的医疗需求,还能增强对优质项目、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服务高端人才的同时,浙大一院总部本身就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

    “医院里的高端人才占比80%,今年,我们加大国际顶尖人才全球招聘力度。这些人才中既有临床治疗的,也有教学的,还有基础研究的。”梁廷波说,“浙江省打造人才高地,我们贡献了医学板块的高端人才。”

    改变传统就诊布局

    强化重点学科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有什么特色?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是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各个科室都会有,但会突出重点学科。另外,考虑到当地医疗资源分布和居民需求,妇产科儿科也同步开出来。”

    梁廷波表示,除此之外,医院还将增资(资源)扩容,比如建立神经学科群、肿瘤学科群、器官移植的学科群等。这些学科都是浙大一院的龙头学科,在国内非常有影响力,有些在一期已经布局,有些在二期的规划中,“我相信在3~5年内,应该能够完全成熟和形成。”

    浙大一院的总部一期落户余杭,那么是否意味着主力部队都只放在总部一期了?梁廷波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无论是庆春院区,还是之江院区,以及即将开业的总部一期,我们都是同质化管理,从医疗资源到医疗团队、权威专家,从服务到管理,都是打通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医疗质量有差异。”

    改变临床与研究转化

    努力打造国际化医学中心

    浙大一院总部是一个集国际医学教育、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及现代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医学中心。

    “作为公共研发平台,我们还将接轨城西科创大走廊,协同创新,带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发展。”梁廷波说。对于未来,梁廷波也有很多期许,“浙大一院总部落户后,希望能为我省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贡献医学板块力量。努力打造一个面向全球的国际化医学中心,这是我们的梦想。我相信,一定能实现。”

    在接受采访时,余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一再表示:“余杭区未来将借助浙大一院临床与科研优势,助力余杭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打造长三角‘医学高峰’,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的目标。”

    关键词:未来科技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