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高级自动驾驶,搭载多种应用和社交服务
  • 高级自动驾驶,搭载多种应用和社交服务

    时间:2020-09-30 06:13:2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众所周知,随着5G技术的到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成为汽车行业主流发展趋势,汽车业也正面临着新一轮的重大变革。这从本届北京车展的主题“智领未来”便可窥得一些,科技智能,几乎是所有参展车企的展示亮点,宝马、奔驰、吉利、沃尔沃,无论在首发的概念车上,还是在改款升级的新车上,无处不传递“智能”的信息。华为、地平线、移远科技……许多智能网联技术供应商也在车展现身。纵观整场车展,在汽车电气化的趋势之外,汽车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正引领行业风潮。

    谁先获得5G车载技术

    谁离真正的自动驾驶不远了

    前几年,车载系统常常因为华而不实,被认为是“鸡肋”配置,系统顺畅度与实用性远远不及智能手机。这届车展上,能明显感受到各大品牌都在发力智能驾驶系统,争夺中控屏甚至整个智能驾驶舱的“话语权”。

    如记者所见,车展上许多概念车、量产车型已经基于5G技术了。

    东风集团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首发亮相了iFree概念车,引人注目的是,新车搭载身体识别、智能化人车交互功能,已能支持5G互联通讯科技。

    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ARCFOX旗下纯电动SUV ARCFOX αT也配备了5G芯片,利用5G芯片超快的网速能实现智能驾驶、智能交互、智能电驱动系统于一体,更有人脸、情绪、手势、声纹、触摸等多维识别技术。

    还有在车展上刚刚开启预售的全新荣威MARVEL-R,首次搭载了华为5G T-BOX技术,能实现L3(自动驾驶级别,L4为最高)级别自动驾驶车量产。

    此外,奇瑞捷途也是首批拿到华为5G车载模组,启动5G TBOX新技术的车企之一。在5G网络的高速信息传递下,奇瑞捷途已经具备L4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所有条件,量产上路指日可待。

    可以肯定的是,布局5G网络是汽车厂商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因为想要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需要高速实时信息传输,而这都需要5G网络支持。

    高手过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谁能优先获得车载5G技术,谁就获得了科技配置的优先匹配权,谁就赢得了市场变革期的先机。

    华为硬核参展

    未来汽车将融合多种应用和社交服务

    在一众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华为的展台十分显眼,以往作为车机系统供应商的华为,今年不仅有独立的展台,还展出了华为智能座舱以及包含电驱动系统、车载充电机、电池管理系统以及车下的直流快充模块在内的诸多智能电动领域重磅产品。

    其中,华为智能座舱吸引了极大关注,这一智能座舱解决方案融合了出游、通勤等全方位出行场景,拥有多项交互功能,如人脸识别、信号灯提示、AR抬头显示、手动拖拽操控停车、视线跟踪、语音理解、AI助理、无线充电、手势拍照、疲劳监测等等,可实现手机与车机无缝对接,为用户带来非凡的人车生活体验。据悉,这套智能座舱解决方案会在不久的将来落地应用,目前华为正与多家车企寻求合作。

    科技巨头与车企的合作屡见不鲜,百度、腾讯、阿里在车机领域都有深度布局。车展前,一汽大众宣布与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展开合作。

    宝马、长城、长安、广汽展台都有搭载腾讯生态车联网TAI3.0的车型亮相,在新车上,可以体验微信车载版、爱趣听等内容和社交服务,根据车主的驾驶路径快速扫描周边生活场景,并为车主送上恰到好处的主动推送。

    福特、别克、北京现代、雷克萨斯等品牌车型搭载的是百度Apollo智能车联。这套系统的最大特色是能实现车家互联,由智能家居控制车辆、由车辆控制智能家居的双向交互控制。以雷克萨斯UX电动版为例,汽车可与家里的空调、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灯、电风扇、洗衣机、插座等300多种智能家居设备联动,身在远方也能用车遥控开关,十分方便。

    沃尔沃的发布会请来了高德地图和科大讯飞站台背书,发布会主角也聚焦于沃尔沃XC40 RECHARGE所搭载的新一代车载智能互联系统。据介绍,这套智能互联系统基于谷歌原生系统打造,集合了科大讯飞、高德地图、华为、腾讯等互联网科技企业最先进的系统支持,用户登录各个App账号,可以将车载软件与手机同步。未来,坐在车里就不需要用手机,车载系统会比手机更方便更好用。

    关键词:自动驾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