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宁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文明节俭新风 把登记办出婚礼的感觉
  • 宁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文明节俭新风 把登记办出婚礼的感觉

    时间:2020-09-29 06:39:2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梅薇 科郁松)“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9月28日,宁波市北仑区婚姻登记处新装修的中式颁证厅里,10对新人宣读结婚誓言、鞠躬感恩,许下一生的诺言,特邀颁证员“中国好人”钱树德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

    “颁证厅美得像摄影棚,都成‘网红’了,还有‘名人’钱老师为我们颁证,这多有仪式感啊!”现场,新郎冯剑锋和新娘满脸笑意。

    “颁证婚礼”正是宁波推动婚俗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宁波出台了《全市婚俗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着力探索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改变原本填表、盖章、领证的婚姻登记,将结婚仪式搬进了颁证厅,增强仪式感,从而引导新人移风易俗,弘扬文明健康、低碳节俭的现代婚俗新风。

    29岁的牛耀听说登记处推出了集体颁证仪式,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名预约了。28日一早,工作人员就忙着帮他们化妆、换礼服,安排好了全程的摄影摄像,亲朋好友也陆续赶来观礼。“自己办一场婚礼,负担很重,现在我们‘拎包’来结婚,不需要再额外耗费时间、精力,就连礼服都为我们准备好了!”

    “只要我们的场地够美,仪式够好、够个性,年轻人就容易接受,从而淡化婚礼大操大办的风气。”宁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宁波着力加强颁证场所建设,创设个性化的室内室外颁证场所。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婚姻登记处都已经建成了颁证厅,全市将逐步推广简约式、婚礼式、集体式3种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并实行预约且免费。此外,宁波还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完善颁证工作机制,提升婚姻颁证员技能水平,建立特邀颁证师制度等,通过仪式传承优秀家风、倡导新风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