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上榜天猫新国货“国风之城”
  • 杭州上榜天猫新国货“国风之城”

    时间:2020-09-25 08:10:2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年轻人喜爱的旗袍“密扇”,天猫热销的“厨房剪”,外形酷似巧克力的黑芝麻丸……你也许还不知道,眼下年轻人都在热追的“国风”潮牌,很多都出生在杭州。2020年,国货到了“当红之年”。9月24日,天猫联合CBNData发起《2020新国货之城》调查:杭州入选总榜,仅次于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名列第五,同时揽获“国风之城”的美誉。

    新品牌诞生在杭州

    年轻人都爱穿,国风潮牌破圈了

    最近《乘风破浪的姐姐》大火,节目中女明星黄龄身穿一件“一剪梅”中式华服惊艳亮相。有火眼金睛的“姐姐粉”一眼就认出——“太酷了,这是密扇的设计!”

    2018年第一次登上巴黎时装周,到2020年参与纽约时装周,成为首个完成国际四大时装周的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密扇仅用了两年的时间。

    坐落在杭州城北的理想·丝联166创意园,钱江晚报记者走进密扇工作室,设计师、剪裁师正在为新一季的服装而忙碌着。密扇CEO冯光告诉记者,“密扇”的第一件衣服,就诞生在这里。2014年,从海外归国,冯光和夫人韩雯共同创立了“潮范中国风”设计理念的密扇。不久后,密扇天猫店正式上线,在服饰中融入古典文化元素,赢得百万粉丝的追捧。

    在国风服饰破圈的浪潮中,杭州汉服产业诞生了十三余、西子问、九州华裳等头部汉服品牌。

    据天猫数据显示,杭州品牌在服饰,尤其是民族服饰领域表现突出。2020年,杭州汉服品牌交易额较两年前增长了20倍。2019年,十三余单个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成交额突破2亿多,今年天猫的成交同比去年依然保持了超过370%的高速增长。

    杭州老字号的“新生机”

    392岁的张小泉靠创新吸粉

    一直和“刀光剪影”打交道,今年392岁的张小泉,正在利用天猫的消费洞察,结合年轻消费群体喜随性、好新奇、追求黑科技等消费特征,不断创新产品,加速在年轻人当中的“渗透”。

    “从研究货到研究人。”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夏乾良告诉记者,比如,年轻人喜欢方便快捷,一刀搞定,张小泉就生产又能斩又能切的通用刀。

    “把剪刀的厚度做得像菜刀一样厚”“为剪刀加上‘齿’,剪的时候可以卡住鲜活食材”,夏乾良说,团队通过不断改良,不仅让一把真正意义上的“厨房剪”卖成了爆款,还在天猫上创立了“厨房剪”这一新品类。

    与大热IP盗墓笔记推出联名款“九心无邪丸”,和潮牌YOUPPIE热推联名款棒球帽、卫衣、T恤……同样300多岁的中医药老字号方回春堂,也在不断走进年轻人的视野。

    借助天猫的平台赋能,上直播、玩跨界、发力出海,杭州老字号找到了“新生机”,正在焕发出第二春。

    杭州上榜新国货“国风之都”

    年轻人,为何如此热衷国风文化

    近日,杭州全面吹响了全面打响“新消费·醉杭州”品牌、高水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集结号。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郑永标表示,打响品牌就是要通过推进“新消费”畅通经济循环,“这些新消费品牌充分利用天猫这样的数字商业平台,不仅带动了张小泉、知味观这样的老字号品牌在线上创新发展,还孵化出了一批新兴品牌在杭州落地生根。”通过品牌打造,进一步繁荣杭州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提升杭州城市竞争力。

    据了解,内外因素交织,天猫平台的赋能,共同推动国货品牌在2020年的集中爆发。《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以各城市国货品牌的数量、天猫上的销量、产业规模等因素综合考量排序,折射了一个城市的商业创新力,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风向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