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她凭啥成为陆军首批女飞行学员第一人
  • 她凭啥成为陆军首批女飞行学员第一人

    时间:2020-09-25 06:39:2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1952年,20岁的浙江金华人戚木木,驾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她是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

    2020年,20岁的浙江金华姑娘徐枫灿,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她是陆军培养的首批女飞行员。

    拉杆、上升、加油门,驰骋蓝天。一样的年岁,一样的英姿,时隔近70年,从金华飞出去的“金凤凰”们仿若在“隔空对话”。

    那么,徐枫灿到底是怎么样一位姑娘,我们采访了她的身边人。

    A

    想飞上蓝天有多难

    万里挑一,还得高强度培训

    飞行员本就稀罕,女飞行员更是“凤毛麟角”。想飞上蓝天,可不容易。

    第一关,是选拔。女飞行学员要求身高必须在165到185厘米之间,双眼裸视C字表0.8以上,高考成绩高于本省一本分数线等等。陆军首批10名女飞行学员,于2017年从全国12万余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择优选拔。

    第二关,是培训。入伍3年来,先后完成近百门课程的理论学习。此前在空军航空大学接受基础教育,今年5月到陆军航空兵学院接受高强度训练。

    首次单飞训练后,她们还将依次完成不同机型的初、高级实装训练。2021年毕业后分配到全军部队任职。

    “从今天起,我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女飞行学员了。”完成单飞后,徐枫灿接受了采访,落落大方、自信满满。采访视频获得了80多万网友点赞。

    B

    哪些特质助她成才

    自律、有主见、肯吃苦

    与驾驶舱里英姿飒爽的样子不同,和家人在一起时,徐枫灿更像一位女孩。

    今年疫情期间,宅在金华家中四个来月的徐枫灿,还改了妈妈范晓男的微信头像,替换上她自己喜欢的卡通动漫。

    “不用这么多报道,她只是一个普通孩子。”记者近日联系了徐枫灿的妈妈范晓男,询问她如何把女儿培养得如此优秀,在简短的交谈中,范晓男透露了一点:徐枫灿比较自律。

    比如,视力保护方面,很多孩子喜欢玩电子产品。对此,范晓男说:“我们女儿小时候电子产品没这么普及,长大后自己蛮自觉的。说实话,我们没有什么教育理念,基本上还是靠她自己。”

    这一点,徐枫灿在金华一中时的高三年级班主任汤丽芝也很有同感。她说,徐枫灿做事特别有主见,报考飞行员这么大的事情,都是自己拿主意。

    另外,范晓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女儿很能吃苦,训练时,手上、脚上都是伤,她愣是没吭一声,“徐枫灿从小身体素质好,爱运动,跑步比男孩子还快。”

    2017年高中毕业,恰好遇上空军航空大学时隔四年后的招生,徐枫灿听从内心投身军营,并以过硬的体能、优异的成绩胜出,顺利成为空军第11批女飞行学员。

    相信也正是凭借自律、肯吃苦的品性,让她苦练好本领,这次才能排在第一个单飞。这位长相秀气的浙江金华姑娘,正在百炼成钢,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陆军女飞行员。

    C

    高一班主任为何难忘她

    决心和坚持,不一般

    在徐枫灿的高中班主任宗艺煊的回忆中,高中时的她,和现在电视机前的她,判若两人。

    宗老师告诉记者,徐枫灿高一时不太爱说话。漂亮和内向,是大家对徐枫灿的第一印象。

    那时候也是宗老师第一次当班主任,她关心每个孩子内心的状况,所以时常找徐枫灿谈心。在聊天中,徐枫灿往往话很少,每次都是宗老师说得比较多。但是每次谈完话,徐枫灿都会给宗老师写一封信,讲讲谈话的内容,以及自己的反思。

    后来,文理科分班,徐枫灿选择了文科,也是宗老师的学生。宗老师持续关注着徐枫灿的成绩和状态,两个人保留了写信这种最原始的沟通方式,师生之间会默契地寄信收信。

    “对于她喜欢的学科,她就会很有规划,很自觉。”宗老师说,徐枫灿的文笔很好,但当时的成绩不在最前面,让小姑娘有些遗憾。在经历了一次走心的谈话过后,徐枫灿在宗老师面前落了泪,并下定决心改变。也就是从那次谈话之后,宗老师发现徐枫灿整个人都开始变了,她剪去了齐腰的长发,似乎在下一个重大的决定。她开始在薄弱学科发力,成绩也开始迅速攀升,排名窜到了年级前列。她变成了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大女生。

    在徐枫灿毕业之后,宗老师曾收到了她长长的一封手写信。信中,徐枫灿讲述了自己蜕变决心入伍的心路历程。

    宗老师说:“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学生,因为她对改变的决心和坚持,这种韧性,不是一般女孩可以做到的。如今,在电视上看到第一次单飞的徐枫灿,我自己内心也感慨万千,为她感到高兴和骄傲。”

    关键词:飞行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