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兰溪村社工作要看“十必须”
  • 兰溪村社工作要看“十必须”

    时间:2020-09-24 06:21:2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徐贤飞 共享联盟兰溪站 徐桢瑾)近日,兰溪市上华街道上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自来水工程、道路拓宽改造等多项村级重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因村级重点工程较多,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成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一项重点工作。

    “我们村项目多、责任大,如果缺少制度让我们遵循,很容易触碰违纪违法红线。”上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锡根告诉记者,兰溪市村社工作“十必须”制度(试行)的出台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都有章可循,我们干事创业也能更大胆、更放心。”

    随着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全面推行,如何适应换届新形势完善村社治理体系、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也成了基层治理亟须破解的难题。为此,兰溪深化“后陈经验”,制定出台了“十必须”制度,进一步加强“一肩挑”后全方位监督管理,健全村社组织运行机制。“十必须”制度内容涵盖了党的全面领导、村社议事规则、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农户建房管理、民生事项代办等村社工作,并建立了镇村两级联动监督六项制度,制定了村级监督“七个一”工作载体和“三个模板”,让“十必须”制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据了解,“十必须”制度中还明确了“三资”智慧监管平台的运用,将每笔资产、资金、资源变动情况录入系统平台,形成全覆盖数据库,并通过手机和电脑实时监管,以科技手段堵上了“小微权力”腐败的漏洞,严格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村级事务实现精密智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