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秋天吃什么
  • 杭州秋天吃什么

    时间:2020-09-21 07:00:1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桂香微雨,秋意渐浓。当西湖里满塘的荷花落去,远方来的游人只道残荷听雨,徒留愁思。却不知,杭州吃货们早早地就在盼着这一刻了。

    “杭州的秋天有没有什么必吃美食啊?”上周,小时新闻互动社群“吃货圈”一推出,网友Celicia就急切发问。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纷纷贡献心目中属于秋天的不可多得的美味——温暖的糖炒栗子、甜糯的桂花糖藕、香气逼人的榨肉月饼……都已经上架了。

    秋天属于杭州的味道,除了空气里的桂花香,一定还要配上街头巷尾糖炒栗子的香气。

    这几天,杭城大街小巷的栗子店门口,渐渐开始排起了队伍。大家都在眼巴巴地等着刚出锅的糖炒栗子,哪怕还热得烫手,也急不可耐地放进嘴里。

    杭州拱墅区河东路的盛文甘栗是今年最先开炒的栗子店之一。9月10日,店里两口大锅同时开炒,价格还是25.8元一斤。昨天现场杭州吃货记者发现排队的人已不少,每锅等上40分钟左右,现在一天能卖出700斤栗子。不过,老板也说,现在的栗子个头还不算大,要吃上大颗饱满的糖炒栗子,要等到9月底。

    方林富炒货武林路店也是9月10日开炒的,“头一茬卖的是云南的栗子,给着急的吃货尝尝鲜。从9月15日开始,就换回正宗的河北燕山栗了。”老板庞盛杰告诉杭州吃货记者,“现在来买的人还不是很多,饭点的时候要忙一点,价格跟去年一样,28块钱一斤。”

    河东路上的光芒甘栗9月17日开炒,售价23.8元一斤,老板告诉杭州吃货记者刚上来会有活动,“糖炒栗子买一斤送二两”。

    在大多数杭州吃货的口中,不吃榨菜鲜肉月饼的秋天是不完整的。

    说到鲜肉榨菜月饼,“九月生活”必须安排。九月生活的榨菜鲜肉月饼火了这么多年,食材一年要用掉1300~1500多头猪。九月生活总经理徐洪平告诉杭州吃货记者,他们家月饼的馅料配方很简单,只有新鲜猪腿肉、榨菜和酱油。

    杭州吃货记者了解到,今年,九月生活还与盒马生鲜合作,首次推出了“联名款”。这是九月生活第一次走出自家门店,“和普通门店卖的不一样,‘联名款’会在九月生活的经典口味上,对月饼的皮馅比和油盐比进行了定制化的调整。接下来,还会与盒马联手开发基于浙江本地食材的新口味,比如安吉笋干和绍兴梅干菜等。”徐洪平说。

    在仁和路上的知味观总店,各种月饼都早已上架,木糖醇蛋黄五仁味、椒盐味、百香果味、香辣小龙虾味……不过最吸引人的自然还是榨菜鲜肉月饼。知味观的榨菜月饼虽然个头偏小,但分量倒没令人失望。虽然皮子略有些硬,但起酥不错,层层分明,入口还有点空气感。价格从去年3.5元一个涨到了4元一个。

    解放路上的传统糕点店汪保来,鲜肉榨菜月饼卖4元1个。杭州吃货记者傍晚赶到的时候,这里正排着长队。今年汪保来家和大多数店一样开始按个数卖,还有买5送1的活动持续到10月1日。

    江南多莲藕,秋藕尤其鲜。

    这个季节的藕,脆嫩多汁,清甜爽口,洗净了生吃或是切薄片清炒,味道都很好。而在文人梁实秋的笔下,最馋人的还是糯米藕——“那东西切成一片片放在碟子上,洒上红糖汁、玫瑰木樨,淡紫色,样子实在令人馋涎欲滴。走近看,知道是糯米藕。”

    说起糯米藕,杭州的吃货们一定会想起杭州下城区凤起路菜场的明星摊位——方爷爷方奶奶蜜藕。方爷爷说,他1996年就开始在凤起路菜场卖糯米藕,到今年已经是第24个年头了。

    方爷爷家一直用的是江苏的宝应藕,他说,宝应出产的藕品质独特,又粉又糯,口感特别好。“等到天更冷一点,到了中秋节前后,藕的淀粉含量会渐渐增加,做出来的糯米藕会更好吃”。

    做桂花糖藕的过程其实也不算复杂。挑一截白胖鲜藕,按节点切开,洗净淤泥,攥一把提前淘洗干净的雪白糯米,灌入藕孔,时不时用筷子戳紧实。装满后用略短于藕身的竹签子斜插封好,一个糯米糖藕就灌装好了。然后,准备一口大锅,把糖藕依次放到锅里,加入红枣、蜂蜜、麦芽糖,这个季节再加点桂花,香气四溢。

    关键词:荷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