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重生后,她才明白吃的问题
  • 重生后,她才明白吃的问题

    时间:2020-09-21 06:59:1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香干炒青菜、胡萝卜炒肉丁,外加一小碗米饭。即使是一个人的午餐,刘珍(化名)也用心做了准备。

    “都是早上去买来的新鲜菜蔬,荤素搭配、营养均衡。”58岁的刘珍是个农村家庭主妇,以前她脑子里只想着怎么省钱,一日三餐都随便应付,只要能吃饱就好,营养根本不在她的考虑范畴。

    如今,刘珍对吃的态度发生巨大转变,只因7年前她得了晚期直肠癌。且不光是她,连着身边亲友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

    听说她最多只剩3个月时间

    20多岁的儿子当即哭了

    刘珍的家在浙南一个小山村,朴实的夫妻俩省吃俭用,养育了一儿一女。她在照顾家人生活之余,也会去做点手工活补贴家用。

    2013年,大儿子大学毕业在杭州找到了工作,正在上中学的小女儿也成绩优异,刘珍觉得自己的苦日子应该快到头了。

    然而,就在此时,平时连感冒都很少的刘珍,身体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症状。“小肚子总觉得坠坠的,小便的时候那里还会痛。”大大咧咧的她起初根本没有多想,以为普通的尿路感染而已,听邻居的建议弄了点草药煎着喝,症状还真的缓解了。只是,没过多久,所有的不适又会卷土重来,然后她又自行用草药,就这样反反复复多次。

    直到几个月后,草药再不能发挥作用,刘珍已难受到连路都走不动,才开始觉得不对劲。她咬咬牙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说是肠子里长了息肉,但摇头说太大了处理不了,建议去杭州的医院。

    “说实话,我当时对自己的病情是懵的。但一心就是想,要尽全力把病看好。”刘珍说,她想看到儿子结婚生子,看到女儿考上大学。

    而在杭州,她的求医也并非一帆风顺。她先住进第一家医院,全身上下查了好几天,明确诊断是晚期直肠癌,但肿瘤太大,手术做不了,留给她的生命,最长还有3个月时间。这样可怕的消息对于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

    孝顺的大儿子每天下班就赶来医院看她,听到医生的说法后,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当即哭了,抽泣着说:“我要没妈妈了,怎么办?”

    手术若成功了还有一线希望

    所以她一定要拼一拼

    在情绪已经垮掉的儿子面前,重病在身的刘珍仍不忘做一个坚强的母亲。她打电话给在老家的老公,夫妻俩商量了许久,决定再换一家医院试试。

    经多方打听,他们找到了浙江省中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陈贵平(当时他在杭州另一家医院工作)。他也认为刘珍得的是晚期直肠癌,不过还可以手术,而且是得尽快,只是结果会怎样还得看手术时的具体情况。

    “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有多重。手术不做是等死,如果做了说不定还有一线希望,所以我一定要拼一拼。”刘珍说,她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场手术的日子,2013年8月26日。

    而主刀医生陈贵平也至今记得清清楚楚:“手术开进去,我也不禁吓一跳。已不是肠癌那么简单,膀胱、子宫及附件等,整个盆腔已几乎全被肿瘤侵犯。为了尽可能把肿瘤清除干净,我们把她相关的脏器都进行了联合切除。”

    不幸中的万幸是,这一次刘珍拼对了,手术很成功。

    术后,她又接受了全身化疗。可她的身体太虚弱了,承受不住相关副反应,按原计划最少得做15个疗程,她做完9个疗程便无奈地放弃。“治疗期间,我整整轻了30斤,整个人完全没有力气,连筷子都拿不动。”时隔7年,现在回忆起那时的景象,她仍历历在目。

    离开医院后回家休养,刘珍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怎样,只觉得多过一天就是赚一天。是亲友的关心和爱,给了她巨大的鼓励。

    “我躺在床上起不来,他们一个个轮流来看我,还带来许多补身体的好东西。他们都说我儿子和女儿都那么优秀孝顺,让我一定要好好活着享福。”刘珍坦言,如果当时真这么去了,两个孩子是她最割舍不下的。因此,她要求自己每天努力吃饭,好好睡觉……心中唯一的目标就是活着。

    时间一晃3个月过去,按照约定,刘珍得去杭州找陈贵平做复查。她的身体已不像出院时那么虚弱。可毕竟化疗没有做完,各项相关指标会是怎样,大家都为她捏了把汗。说来也神奇了,检查结果竟然都还不错。而之后的多年时间里,她都定期跑杭州做复查,虽然偶尔也有个别指标有小幅异常,不过陈贵平说没关系,她也就把心放到肚子里了。

    创造奇迹的她成了健康传播使者

    怎么吃很有讲究

    从手术至今,已有7年多的时间。刘珍创造了奇迹。“你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忍不住向她抛出了这个疑问。她笑了笑,答案脱口而出:“其一,是陈主任手术做得好,把肿瘤切得很干净;其二,我很开心,有孝顺的孩子,还有那么多关心我的亲友;其三,我在生活饮食方面都变得很注意。”

    刘珍生病后不久,儿子放弃了杭州的工作回老家发展,现在女儿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她当初期盼的幸福已实实在在在面前。“他们周末回来,我有力气就给他们做点好吃的,干不动了就让他们自己动手。我每天只要给自己做点吃的,无聊的时候就跟我的那些小姐妹们聊聊天,她们大多比我小几岁,都已经做奶奶做外婆了,我有点落后了,不过,再过两个月,我也做奶奶了。”说着她笑了,抑制不住地开心。

    经历过这场大病之后,刘珍的生活变得与以往截然不同,手工活她自然是不做了,在吃的方面变得讲究了。“陈主任跟我说过,得肠癌跟吃东西有关系。我以前经常吃咸菜,一来是下饭,二来是省钱,但现在已经完全不吃了。有的时候,女儿买梅干菜肉回来,闻起来好香啊,但我忍住了。”

    她不光严于律己,还常常劝说小伙伴们也要注意,少吃腌制食品,多吃新鲜蔬果。因为活着,健康地活着,不仅仅对自己,还有对亲人来说,太重要了。

    刘珍说,在她确诊后不久,她的兄弟姐妹几家人特别紧张,因为这病有家族遗传可能性。她姐姐的儿子赶紧送老妈到杭州做检查,并且接下来每年都查。这件事令她很欣慰。

    45~60岁是肠癌的高发年龄,刘珍的小姐妹们也大多处于此年龄段,她不希望自己吃的苦她们也经历。因此,只要有机会她就提醒她们,每年做体检很重要,查出小毛病就抓紧治,别养到大毛病来吃苦头。

    “现在我的亲友们,都因为我,而分外讲究健康保养,讲究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40岁以上的,都会定期去做肠镜,防患于未然。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51岁时我患的这场大病,守护了一大群我爱的人。”刘珍笑着说。

    关键词:直肠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