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践行医者初心 守护人民生命 ——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
  • 践行医者初心 守护人民生命 ——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

    时间:2020-09-20 09:22:5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吴珊珊)入院前,排队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入院后,严格诊区管理,发热门诊医生预检分诊时还要仔细询问患者病史……眼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立足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开展严密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发挥区域医疗“领头雁”作用。

    不久前,温医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该院党委书记夏景林感触满怀:“这份荣誉属于全体‘一医人’,更离不开上级党委、社会各界对医院的指导、关心和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温医大附一院坚持筑牢浙南战“疫”堡垒。作为温州唯一一家省、市级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定点医院,温医大附一院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千余名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同时把救治与科研相结合,积极书写科学防治“温州经验”。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回拨到1月19日,温州首次公布确诊病例,当天,温医大附一院就成立疫情防控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65个专科工作小组,呼吸、感染、重症、护理等专家迅速集结到位,随即彻夜组队会诊,马不停蹄参与病情研讨。

    “请战声”此起彼伏。大年三十,是时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护士长郑秀云的生日,她毅然写下驰援武汉的“请战书”。

    像这样沉甸甸的誓言,夏景林手里还有2000多份,“疫情面前,没有人掉队,没有人退缩”。该院党委发起“吹响防疫战斗冲锋号”的倡议后,党员带头,一大批临床医生、护士踊跃报名,志愿战斗在抗疫一线。

    温医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迅速成立抗冠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汇聚抗疫强大合力。1月28日晚,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迎晓第一次“全副武装”踏进隔离病房: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讨论诊疗方案……“与病魔赛跑,一刻也不敢停下。”她说那时就是在“打仗”。

    温医大附一院共有1420余人战斗在“疫”线,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其中,920余名医疗队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14人次分赴武汉及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驰援,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和担当。

    “没有你们的救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你们是最可爱的人!”2月18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王先生走出温医大附一院隔离病房,表达感谢时数次哽咽。温州有80%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及全部危重患者在该院接受救治。

    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温医大附一院采取了系列精准救治策略,专家团队每日主动深入县(市、区)排摸重症病例,发现一例转入一例,为患者争取“黄金救治时间”。针对在院危重症患者,医院实施“一人一小组、一日两会诊”策略,拟定个体化精准救治方案,确保救治效果。

    “看着患者恢复得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3月3日,该院首例也是省内第二例危重症患者迎来ECMO(体外人工心肺机)撤机。在隔离病房一线组织救治工作的温医大附一院院长潘景业感慨:“成功救治背后,是团队10天、240多个小时的连续守护。”

    一切为了生命。为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医院多学科专家会诊队伍还常常与各地一线救治团队连线讨论方案,医学同研,精准施策,为各地救治提供科学有效的医疗指导经验。

    随着疫情形势进展,温医大附一院及时总结防控工作,又开启国际抗疫合作。团队专家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医疗团队进行连线,为各国抗疫工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实战方案;通过线上授课和讨论的方式,向印尼、蒙古等国医疗专家分享经验。

    温医大附一院做好院内防控把关同时,积极服务复工复产,免费开通24小时发热门诊线上咨询,260余位医务人员参与线上问诊,累计服务国内外患者2.25万人次,“互联网+云上医疗”不断推进。

    关键词:温州医科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