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字号紫薇控花综合技术 在全国遍地“开花”
  • 杭字号紫薇控花综合技术 在全国遍地“开花”

    时间:2020-09-20 09:08:21  来源:  作者:

    湖北武汉

    湖北武汉

    杭州之江路江堤绿带

    杭州之江路江堤绿带

    杭州通益路

    杭州通益路

    江苏常州

    江苏常州

    广东佛山

    广东佛山

    秋风萧瑟,江苏常州市人民公园大草坪旁的紫薇花却依然绚烂绽放,梅红色的花朵簇拥在枝头,似霞非霞,开得如痴如醉。或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紫薇花不是夏天的花吗?为什么金秋时节还能如此灿若云霞?

    这,得益于一种“杭”字号技术。

    杭州出发,扮美他乡

    俗话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而紫薇花经过花期调控后,再次进入了盛花期,从6月到9月,它不惧酷暑、不畏风雨,因此有了“百日红”“满堂红”的美称。

    近日,常州市人民公园大草坪旁的紫薇花正进入盛花期,朵朵摇曳生姿。为延长花期,8月初,园林工人对大草坪的紫薇开展了花期调控修剪,以刺激它积攒“能量”再次爆发。剪掉花枝的同时,还对紫薇树根部缓释肥,给紫薇树“加油鼓劲”。

    这一花期调控技术正是源于杭州。11年前杭州园林专家对紫薇花实施的“小手术”,如今已推广至全国,让更多的紫薇花扮靓了城市风景。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始终坚持全市域、全方位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工作。

    去年,杭州城市紫薇应用与花期调控技术培训会暨长三角城市生态园林协作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杭州紫薇控花经验成为全场“大明星”,一位江苏绿化同行说,他两年前在山东的植保培训会上第一次学习和了解到杭州紫薇控花技术,“这次听说杭州举办了长三角区域的紫薇控花培训,我赶紧来学习,真是太赞了!”

    杭州紫薇控花经验的成功推广运用,充分彰显了杭州园林的特色优势,实现生态园林城市共建、共保新局面,更是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的重要举措。

    创新之举,“开”遍全国

    眼下,经过控花修剪,杭州5万多株紫薇花迎来“第二春”,点靓了百姓生活;同时,佛山、常州、上海、广州、无锡、武汉等城市也和常州一样,纷纷传来紫薇控花技术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果的喜讯。

    科技创新和精细化养管,创造了紫薇花极致的盛世美颜,使得祖国大地更加缤纷多姿。“经过紫薇控花综合技术处理后的紫薇花均实现了二次开花,且花量暴增,第二次花量比第一次增加了2倍,花序长且花朵紧凑,成为公园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常州的园林专家表示,他们还要将杭州同行提供的这份“控花秘籍”再进行深入试验,继续对这些紫薇花开展控花修剪工作。

    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创新之举;未来潜力无限,更需要创新驱动。

    “今天,杭州紫薇控花综合技术已经从杭州出发,在上海、温州、无锡等长三角区域城市试点应用,且效果显著。不仅如此,带着杭州LOGO的紫薇控花技术正以杭州为圆心,积极向长三角区域城市辐射,并走向广东、山东、湖南、湖北、河南、重庆等十多个省市,让杭州紫薇综合控花技术成为继高架月季之后又一张夺目的金名片。”市园文局主要负责人说。

    未来,市园林文物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梳理特色亮点,着力打造“重要窗口”长板强项,全面增强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功能,全面展示争第一、全面领先争进位,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紫薇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