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小村庄筑起“立体防线” 记嘉善县天凝镇新联村党总支
  • 小村庄筑起“立体防线” 记嘉善县天凝镇新联村党总支

    时间:2020-09-18 19:41: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新联村,嘉善县西部一个偏远村庄,是嘉兴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现地、首个整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过去默默无闻的村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面临巨大的考验。

    在“大考”面前,党旗愈发鲜红。新联村党总支闻令而动,带领党员群众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全村4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没出现二代病例,最终守住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新联村党总支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受到表彰。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份荣誉背后是全村人的齐心坚守。”9月17日,刚从北京回来的村党总支书记沈燕丽仍难掩激动。就在两天前,因新联村防疫表现优秀,她作为我省唯一代表,又赴京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座谈会。

    紧急关头看组织

    5小时筑起“钢铁堡垒”

    即便已经过去近8个月,沈燕丽对战“疫”首日仍记忆犹新。

    1月24日,农历除夕,一个坏消息传来——新联村有一人被确诊为嘉兴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联村不少村民在武汉经商,为了一年的团聚时刻,此前有36人提前回乡。村党总支果断发出紧急令,立即组织开展密切接触者隔离工作。

    然而,当时村民对疫情不太了解,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有的被隔离人员情绪激动地说:“年夜饭都不让人吃,就把人关起来。你们这样干,以后别想当村干部了!”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村干部和党员们冒雨挨家挨户做工作,嗓子说哑了,嘴皮子磨破了,村民们逐渐平复了情绪,也转变了态度。有的村民去隔离点前把身上的2万元现金和家里钥匙交给村干部保管,有的把家里圈养的鸡鸭“托付”给他们……

    短短5小时内,村党总支就将35名重点人员全部转移到县集中医学观察点,并对全村315户、1334人实行整村居家观察,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堡垒”。

    带头干带着干

    党群织密疫情防控网

    困难接踵而至。

    新联村下辖10个自然村,村民居住比较分散。疫情发生时,村两委7名干部中,1人被抽调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值守,3人被隔离观察。面对整村隔离管控的工作任务,人手严重不足。

    危急时刻,党员显担当。“我加入!”“我来支援”……党员纷纷挺身而出。村党总支随即把全村细分为35个微网格,安排17名骨干党员每人包干联系10户村民,负责每日上门走访、监测体温等工作。

    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党员干部组成的防疫宣传组也用方言,每天通过“红色电波”微信群、流动小喇叭等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信息。青年党员和村民志愿者则来到重要卡点,进行24小时值守。

    有一件事至今让村民朱建松难忘。整村隔离期间,一个孩子发了高烧,村里的党员干部不顾风险,马上把孩子送到医院。“结果是虚惊一场。”朱建松说,但党员干部的这份担当值得敬佩。很多村民看在眼里,居家不添乱,有些也加入志愿者队伍。

    从党员干部到村民群众,一条“立体防线”在新联村筑起。村里的党员感慨:“这样的疫情大家都是第一次碰到,但只要党员冲在前面,群众就会跟着一起来,天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严格管理贴心帮

    群众的小事就是大事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新联村党总支带领党员群众成功守护了家园。

    “生活很便当,在家也安心。”回想起居家隔离的那段日子,村民周荣宝说,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

    整村隔离后,买菜、买药、维修家电……这些平时的民生小事都变成了难事。为了让村民们“宅”得更安心,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每天收集村民需求,开展“红色代办”服务。

    那段时间,村党总支委员沈雅华每天驾车至村口卡点,将各种果蔬、米面等装满一车后,再回村进行分发。他手机内有每户联系人的微信,谁家有需求,只要动动手指,他就会上门。据统计,新联村隔离期间,党员干部共跑腿1200余次,为村民购买了价值10多万元的生活物资。

    隔离期间及时了解村民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特别是为低保家庭和突发疾病的村民解决困难,也是村党总支工作的重点。

    一位患癌症的村民每周要去医院治疗。村党总支得知后,立即与镇卫生院联系沟通,帮助安排医生每周上门提供服务。该村民动情地说:“感谢党组织的帮助,在家这些天,我的治疗一点没耽误!”

    经历过抗疫斗争的磨练,新联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现在一个镇级的雪菜种植综合体项目和一个县级农旅开发项目,都放在我们村。”沈燕丽说,嘉善县抗疫纪念馆也将落地该村。

    沈燕丽表示,从伟大的抗疫精神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村党总支将继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党员、干部、群众的最强合力,把新联村建设得更美好。

    关键词:新冠肺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