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新榜单 新格局 新动力
  • 新榜单 新格局 新动力

    时间:2020-09-11 18:40:26  来源:  作者: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的浙江企业达96家,由此,浙江上榜企业数量连续22年蝉联第一。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但今年的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却更高了,营收总额门槛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上榜企业规模也稳步上升,资产总额超千亿企业比上年增加4家。过去一年中,在诸多不利因素面前,浙江民营企业能够穿越风雨、稳中有进,实属不易,我们应当为他们点赞。

    一年一更新的榜单之所以每年都能备受关注,因为它是一台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显微镜。民营企业是浙江产业发展的原生动力。浙江民营企业能面对不确定性逆势成长,也体现了浙江经济高质量转型带来的活力。就这个角度而言,每年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并不是简单的排序,而是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记录者。我们从年年更新的榜单中,也能观察到市场风向的变化、企业的发展进步、经济格局的变迁,进而读懂中国经济的发展密码。

    榜单的新老面孔更替是主要的关注点之一。总体而言,建筑、化工等传统行业企业占比在降低,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物流运输等新兴行业为代表的企业数量在增长,并且位次靠前。首次申报的3家浙江物流企业,百世物流、韵达货运、申通快递均是上榜新星。这也充分说明,企业只有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趋势,才能保持发展的活力、张力和可持续力。

    我们也要看到:500强,重在强,并不在大。传统的榜单排名大多以营收总额论英雄,更多地聚焦于企业的块头。目前,上榜者也大多是规模效益型和人力密集型企业,占据科技前沿者不多,靠科技创新“打天下”、勇于探索“无人区”的企业也不够多。无论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还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掌握核心技术、抢占创新主动权,才是关键一招。只有具备不可替代性,才能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夺取更优位置。以今年首次晋升千亿梯队的雅戈尔集团为例,雅戈尔西服智能化工厂被视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通过衣料智能分工,实现了不同工艺要求产品的“混流”生产,生产效率大为提高。今年3月,雅戈尔乘上“5G”东风,与中国联通签约,启动了宁波首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生产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这也充分说明,“得关键技术者方能得天下”。只有勇于求新求变,才能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永立潮头。

    新榜单也是一个新开端。每年榜单的更替轮换于企业而言是一声声警钟:技术更迭日新月异、科技进步风起云涌,躺在舒适区原地踏步就会在关键节点被人“卡脖子”。特别是在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的背景下,能否敢于走出舒适区,勇于“吃苦深耕”,考验着企业家的魄力和境界。只有苦练内功,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顺利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