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南太湖新区首个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发布
  • 南太湖新区首个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发布

    时间:2020-09-02 16:48:0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日讯 企业要发展,资本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对于大多数初创型人才科技企业来说,早期往往由于没有太多优质资产,销售规模流水也不大,很难通过传统的融资渠道获得足够的财务支撑,从而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发展速度。

    9月1日,随着南太湖新区首个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的正式发布,3.5亿元(首期)基金将重点为南太湖新区范围内的初创型科技人才项目提供种子轮、天使轮的投资,有效解决人才创业创新过程中的融资难题。该区创新出台的湖州市首个“投融贷奖补”五位一体创新资本吸引机制,更是实现了对人才科技企业的全链条政策资助。

    发挥基金引导功能

    小财政撬动社会大资本

    据了解,南太湖新区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是一支基于科技人才项目孵化的引导基金,由南太湖新区引导美欣达集团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其中南太湖新区经开集团出资1亿元,美欣达集团联合社会资本出资2.5亿元。

    与一般产业基金不同,该基金主要投资南太湖新区范围内的初创型人才科技企业,重点投向国家级引才计划、省级引才计划、市级“南太湖精英计划”、区级“西塞山英才计划”等人才创业项目;各大名校院所在南太湖新区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中新孵化的科技人才项目;以及众创空间和各类孵化器孵化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上项目。

    和以往政府为减少投资风险、在投资决策中拥有一票否决权的情况不同,该基金的运作按照“项目捆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政府只负责项目推荐,不参与投资决策。基金管理人引进其他社会资本的,以项目投资总额为基数,对基金管理人每年给予引资奖励。在基金存续期结束后,基金收益部分进行审计确认,给予基金管理人分梯度的投资奖励。如出现基金本金亏损的,由美欣达集团对南太湖新区经开集团出资本金进行兜底。

    “通过设立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借助上市公司的优势资源,最大程度发挥政府资金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人才科技企业,从而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的南太湖新区创新创业平台多、产业支撑力度大、服务保障政策好、创新创业氛围浓,截至目前,已拥有包括中科院、浙工大在内的34个产学研合作科研平台,包括欣创客、中关村在内的36个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已注册落地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已有157个。“在此款基金的推动下,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与能源汽车等南太湖新区几大支柱产业领域的发展,做强做精区内规上核心支柱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和激活这些平台载体和人才团队的作用,为新区注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创新资本吸引机制

    “投融贷奖补”实现全链条政策资助

    当天,湖州市首个“投融贷奖补”五位一体创新资本吸引机制也正式发布。投、融、贷、奖、补,每个字代表着一项政策,多措并举进一步畅通人才科技企业金融“血脉”。

    南太湖新区人才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设立规模≥3.5亿元的南太湖新区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南太湖新区对于符合条件的科技人才项目和企业,引入天使、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新区项目企业,根据项目企业融入资金实际到位额度,满一年以后,按同期银行LPR标准上浮20%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200万元。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元的,给予项目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于符合条件的科技人才项目和企业,按银行基准利率的50%给予两年贴息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补助新购生产研发设备投入的15%,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

    当天,湖州南太湖新区管委会还分别与中国银行湖州开发区支行、农业银行开发区支行、吴兴农商行南太湖新区支行、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战略联盟,根据项目入选等级资助金额,给予1∶1无抵押、无保证贷款授信额度支持。

    政府“做媒”

    资本与人才项目面对面“相亲”

    政府推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人才创业融资政策礼包,金融界、投资界闻讯带着资金纷至沓来,他们对南太湖新区科研项目、人才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众多人才科技项目的领军者也带着自家的优质项目来到现场做创业推荐,寻求金融资本提供动力支撑。当天举行的人才资本“相亲会”,为优质创业项目与创投机构、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搭建起对接的桥梁。

    近年来,为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平台体量大、综合优势好、创业成本低的创新创业新高地,南太湖新区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通过深入贯彻“湖八条”“湖九条”以及南太湖新区科技人才新政,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得到进一步保障。各项政策兑现力度不断加大,企业、人才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同时,以湖州科技城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能够承载人才、成就人才的创新创业大平台,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湖州西塞科学谷、弁山云起谷等一大批高能级创新承载平台。一批带资本、带团队的优质项目加速落地,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科技人才企业将快速成长。

    用于高端装备核心芯片的产业化项目、质谱技术平台在高血压诊疗和血药浓度监测的产业化应用项目、废纺再生循环利用项目的领军人带着自己的项目来到现场,向大家做创业推介,引起了众多金融机构的兴趣。“政府想尽办法支持科技人才项目,我们金融机构也将全力参与,共同助推人才成长。”吴兴农商行南太湖新区支行副行长张高品说。

    经过人才企业和金融机构自由洽谈,当天,南太湖新区创投基金与退役锂离子动力电池多级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水源水体蓝藻深度综合防控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基于“三位一体”的智序停车综合管理项目等4家项目代表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关键词:太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