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亲民的场地、丰富的赛事,浙江省积极引导大众运动热情——打造全民健身新常态
  • 亲民的场地、丰富的赛事,浙江省积极引导大众运动热情——打造全民健身新常态

    时间:2020-08-10 09:07:0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盛夏的夜晚,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十分热闹。自开放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室外足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室内训练馆等吸引了众多健身爱好者。在这里,新跑友、新球友不断出现,全家老小一起锻炼的情况也明显变多。

    当前,体育运动正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民健身出现了新的变化,健身方式增多,健身人群增加,健身意识增强,越来越多人体会到参与体育运动的重要性。

    在浙江,全民健身已蔚然成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居民是如何参与体育运动的?浙江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后续怎样发力?如何将当前全民健身的新增量变成常态化运行?记者走访了相关地市并采访了专家及健身达人,展现疫情下浙江全民健身的新图景。

    亲民的场地、丰富的赛事,浙江省积极引导大众运动热情——打造全民健身新常态

    全家齐上阵

    八成居民参加锻炼

    疫情影响下,今年各项体育赛事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全民健身却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居家健身、线上赛事、在线培训……疫情发生以来,形式多样的居家锻炼方式延续了大家的锻炼习惯,丰富了居家生活。

    据悉,全省居民居家战“疫”期间,省体育局组织媒体及专业健身机构联合推出了系列线上“云健身”活动,包括“宅家也爱做运动”“全家总动员宅家运动会”等专栏节目共60余期,收到了自主研发的原创公益教学视频6.7万条,“浙江省首届居家健身运动汇”等公益健身活动总播放量达到8412万次。

    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间浙江居民居家体育健身状况,省体育局群体处联合浙江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省城乡居民居家健身状况调研,对全省11个地市的21118名城乡居民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全省81.54%的居民进行了健身活动,比疫情前增长了10.23%,同时82.5%的居民认可了居家健身的必要性,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居民比例增长了14.36%。此次调研的具体负责人浙师大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启迪教授告诉记者,这说明浙江省居民参与健身的意识普遍有所提升。

    “总体来说,浙江省居民对于居家健身的热情度还是比较高的,超过4成的居民平均每周会进行3次居家体育健身,7成以上的居民平均每次健身时间在15分钟以上。” 李启迪说。

    值得一提的是,70.28%的居民选择和家人一起健身。李启迪告诉记者,这个数据非常有意义,说明家庭体育有望成为常态化的健身方式,这可以打通全家一起锻炼的渠道,推广老中少一起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全民健身的铺开。

    家住杭州的陈小姐,是一位健身达人。自从健身场所开放后,她又恢复了以前的锻炼习惯。不同的是,这一次她还带上了自己的家人。“之前我家里人都不太爱运动,甚至连晚饭后出门散步都不愿意。”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为了让家人多锻炼,想了各种方法,但是都收效甚微。不过,疫情期间居家健身却让这一切有所改变。陈小姐说,因为居家时间充裕,她会跟着网络视频做一些拉伸训练或跳操等,慢慢地带动了家人,也开始跟着视频一起锻炼,并逐渐养成了运动习惯。“现在他们出去跑步比我还勤快。”陈小姐笑着说。

    当然,调查中也有居民认为由于健身场地空间限制、缺乏必要健身器材、缺乏专业指导等因素,居家锻炼存在困难,但体育运动所带来的正能量仍给予人们鼓舞和信心。

    “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运动健身受到了空间环境的约束,却也同时被赋予了增强免疫力、传递信心的特殊意义。”李启迪说,调查中有一项专门针对居民心理状态的结果显示,84.38%的居民认为体育健身在帮助增强免疫力方面作用很大,82.81%的居民认为体育健身有助于增强抗疫信心,76.53%的居民认为体育健身有助于克服对病毒的恐惧。

    当前,宅家“战”疫阶段虽已过去,但“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这一议题开始被更多人关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浙江省正迎来新一轮的全民健身热潮。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廖洪钰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居家健身为契机,引导大众的健身热情,让全民健身更有科学性和延续性。”

    百姓健身房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群众提供方便、充足的健身场地,是推动全民健身“落地生根”的关键一环。如今,浙江各地市推出的“百姓健身房”,通过助力打造10—15分钟健身圈,令大家拍手称赞,成为又一道健身风景。

    与社会健身房相比,百姓健身房少了商业气息,多了群众基础。8月4日傍晚,记者来到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这里是杭州开出的第一家百姓健身房。当天,健身锻炼正火热进行。一字排开的五台跑步机马力全开,小飞鸟、单车、倒蹬机等各种功能的健身器械也颇有人气。

    “在这里健身办一张月卡是30元,算下来一天只要一元钱,还有教练的免费指导,我每天都会来锻炼。”住在附近的周大伯说,百姓健身房最吸引他的就是亲民的价格和专业的指导。

    据悉,全省百姓健身房都实行公益低免收费,为确保健身房健康有序运营,一般采取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或购买服务等方式。而祥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百姓健身房就是社区引入第三方创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日常运维,由社区提供场地,负责装修和水电,第三方组织则提供人力和健身器械。

    “辖区内体育场地、锻炼设施比较少,以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只有两个乒乓球桌,附近居民的健身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蓝孔雀社区副书记高洁告诉记者,自从改造成百姓健身房后,这里成了社区最热闹的地方。

    放眼望去,350平方米的面积分为器械区、操房、乒乓球区、户外阳台四部分,除了日常健身外,操房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会提供给居民文体团队免费预约使用,其他时间还会由第三方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开设减脂课、塑形课、搏击操、跆拳道等课程,价格控制在市场价的三折以下。此外,周一至周五晚上还会开设公益团课,将所有开设中的课程选取基础阶段的进行免费教授,普惠居民。

    创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运动事业部负责人、驻场教练方意说:“健身房开业时间为10时到21时,每天下班后是最热闹的。”他翻开办卡登记手册粗略数了数,自去年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除去因疫情关停的几个月以外,健身人次已经达一万人次以上,平均一天就有70至80人来锻炼。今年再开业后,仅两个月的时间又有120余人成为了健身房的新会员。

    “方便又便宜,6月份听邻居推荐后,我就来办了月卡,然后一直没有断过,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来练一到两个小时。”当天,王女士踩完单车后指着一屋子的器械说,经过教练的指导,这里的器械都会用了。

    对于方意而言,这就是他选择在百姓健身房当教练的意义。“社区免去了开健身房最大的几部分开销,我们只需要踏踏实实做好专业的事,帮助来健身的居民进行锻炼,帮助更多人养成健康科学的健身习惯。”

    举步可就的健身场地、亲民的健身房价格、高品质的健身服务,杭州蓝孔雀社区的百姓健身房只是一个缩影。当下,浙江正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健身房进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全省共有800多家百姓健身房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11月底将基本完工,今年年底,1000家百姓健身房将全部建成运营。”廖洪钰表示,接下来,百姓健身房的功能还将继续增加,如推进体育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实现百姓健身房100%纳入全民健身地图,100%提供导航、查询功能,保障城市社区百姓健身房和有条件的农村百姓健身房实现线上预约支付等。

    服务再升级

    让运动成为习惯

    生活中不能没有体育,推动它更深层次融入群众,需要多方合力。

    当前,浙江省主要通过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发展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推进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等,让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民、更惠民。

    在宁波,“2020宁波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从4月至11月,期间将举办各类活动约350项,平均每月举行约50项活动,预计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0万,线上受益超过1000万人次。宁波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体育总会副主席任乐波给记者看了8月份的主要赛事活动清单,设置了包括青少年足球赛、老年兜球交流展示活动、沙滩运动系列赛等各类活动,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层。

    今年7月,宁波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任乐波介绍:“该中心将从健身指导、体育指导员培训、群众活动赛事举办等多方面进行精准服务。”同时,宁波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也在同一天成立,未来,奥运冠军石智勇的医生、从事国民体质监测的运动医学专家等将成为宁波全市运动爱好者的“健康医生”。

    在嘉兴,“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系统整合了场馆管理、培训约课、大数据分析等内容,实现了数据“来之于民,用之于民”。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是嘉兴首个“运动家”智慧体育试点社区,当地居民黄女士拿出手机向记者做了演示,只见她打开“社区运动家”小程序,实名注册后,附近的运动场地、赛事活动、团课培训等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我们还可以加入里面的运动社群,向所在区域社会体育指导员预约指导,或者和有共同运动爱好的人一起交流分享运动体会。”黄女士说,自己通过该平台找到了很多健身小伙伴,运动热情更高了。

    据悉,以嘉兴等地为样本,今年省体育局将构建集查找、导航、预约、支付、保修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健身地图2.0,探索利用数字化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

    一直以来,浙江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还存在地区间、城乡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破解该难题,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我们的村运”正在全省各地火热开展,通过村村办赛、县县比赛,利用农村文化大礼堂推进“体育惠民”,并将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百县万运”的目标。

    随着体育赛事的逐步开放,接下来,女子体育节、生态运动会、冰雪运动嘉年华、“浙里”系列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等也将陆续启动。廖洪钰提出:“我们希望健身能成为全省居民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当运动成为习惯,每一天都可以是‘全民健身日’。”

    亲民的场地、丰富的赛事,浙江省积极引导大众运动热情——打造全民健身新常态

    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百姓健身房。 嘉兴市体育局供图

    【数读】

    最爱运动健步走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183472个。体育场地设施总面积13702.6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4平方米。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设施31.36个。

    不同类型场地数量列前3位的是全民健身路径53206个、篮球场地42907个、乒乓球场地31351个。

    截至2019年底,全省城乡居民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147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含在校学生)比例为41.8%。

    全省来看,2019年杭州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最高,为44.7%。其次是丽水,为43%,第三是湖州,为42.7%。

    对比《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条件,2019年我省城乡居民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3.4%。按城乡人群排序:城镇为93.8%,乡村为92.8%。各地市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总体比例在93.1%~94.2%之间,其中,宁波市体质合格率最高,为94.2%。

    在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选择上,健步走、跑步、骑自行车位列前三位,占比分别是32.2%、19.8%、8.1%,其他依次是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舞蹈、篮排足球等项目。

    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有23.9%的人加入了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自发健身团队等体育社会组织。

    学习健身技能和接受锻炼指导主要来源为模仿练习、交流学习、观看健身视频,比例分别是26.2%、22.7%、17.5%,接受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的比例为10.4%。

    60.1%的人选择在公园、广场、住宅社区、单位内和公路、街道边的空地进行体育锻炼,选择去公共体育场馆锻炼的比例为16.6%。

    59.7%的人有体育消费,消费项目主要是购买运动服装、体育器材、参加和观看体育比赛以及教练课时费等。

    (数据来源:2019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调查公报)

    关键词:健身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