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大花园
  • 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大花园

    时间:2020-08-10 08:32:2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项晓晖)夏日炎炎,义乌一条乡村“廊道”成为热门打卡地。在这条“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线上,游客可以在李祖村的设计馆学习插花,还可以去稠岩村老街逛逛石头馆、竹艺馆,在“点道乡吧”休闲住宿。“德胜古韵”是义乌打造的十大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将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不仅提升了沿线各村的环境品质,更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

    在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正走向全域规划、全域提升,从盆景变成风景。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由此开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近年来,浙江不断深化“千万工程”,围绕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特色精品村创建和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乡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蝶变,从产业同质化向差异化发展,从单打独斗到走上抱团共创的道路。

    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一县一品牌。依托衢江,贯穿衢州6个县(市、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这条从衢州全市层面规划统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挖掘沿线特色,实现错位发展;桐庐坚持规划引领,构建覆盖全县、统筹兼顾的美丽乡村规划体系,全域化、整体性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乡村是景区,美景变产业。天台县后岸村,这个曾以采石矿闻名的村庄,如今不卖石头卖风景。村道边,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显示着民宿列表、当天的预订总数、实时消费记录等信息。原来,这是天台“后岸乡居”景区“四统一”大数据平台。以村办农家乐为龙头,户办农家乐为集群,公司化运作,实行统一宣传营销、统一分配客源、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内部管理。

    美丽经济风生水起,浙江农村的“气质”也焕然一新。行走浙江乡村,你会发现,城市与乡村在公共服务上的差距逐渐缩小。在农村,有现代化旅游集散中心和停车场、敞开式的村便民服务中心、设备齐全的文化礼堂,有些村甚至已经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目前,浙江基本形成农村30分钟公共服务圈、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实现等级公路、客运班车、邮站、电话、宽带等“村村通”。

    一处处美丽乡村,亦是一道道靓丽的乡风文明新风景。让每一位游客在后岸学会垃圾分类——后岸村设立了垃圾分类学院,在这里可以听老师分析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在垃圾分类体验馆,孩子们通过参与互动游戏了解垃圾分类;在垃圾兑换超市里,凭垃圾分类所得的400积分可以换取一瓶洗洁精……

    今年,浙江要打破县市域界限,打造海洋风情、钱江山水、生态绿谷、江南水乡、和美金衢“五朵金花”组团。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瞄准补短板,不断深化‘千万工程’,浙江要在更高水平上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