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治村有了“五小工作法” 鄞州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 治村有了“五小工作法” 鄞州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时间:2020-08-10 08:19:0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通讯员 鲍丹萍 潘铭)8月9日晚,在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陈黄村的幸福长廊上,村党委书记叶剑飞和往常一样,一边和村民谈天说地,一边记录下村民的意见建议。

    陈黄村面积3.4平方公里,有2345名户籍人口、3200名外来人口。“我刚到村里时,矛盾复杂,汛期内涝、违规用地、违建、环境卫生等问题很多。”1995年叶剑飞上任时,村里“状况”百出,可如今,该村创下26年来“零违建”“零信访”的纪录,捧回了省级森林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将一个后进村打造成为产业多元、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和美家园,多亏了‘五小工作法’,将党的政策和工作部署真正落小落细落实到党支部和每个党小组、每位党员身上,正所谓‘千斤重担千人挑、众人拾柴火焰高’。”

    整编“小分队”,把党的组织建到点上片上;开好“小会议”,把党的决策落到村头巷尾;解决“小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每家每户;讲清“小道理”,把党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管住“小苗头”,把党的纪律挺在一线落在细节——党建引领,是“五小工作法”的动力和灵魂。

    一个个“桥头说事会”“院子村务会”“红色讲习会”,架起了干部群众常态化交流沟通的桥梁。

    在陈黄村,还有个“书记一点通”服务平台,群众只要拨打“904901”,就能找到叶剑飞。自热线开通后,村民的小问题,当场就能得到答复;复杂问题,24小时内给予答复。

    “‘五小’虽小,但里面有大情怀、大担当、大智慧、大作为。”鄞州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陈黄村的“五小工作法”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当前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鄞州将大力推广“五小工作法”,把鄞州基层治理的好经验串珠成链,着力打造全国全域治理创新标杆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