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心疼保洁员爸爸 宁波15岁龙凤胎顶烈日扫马路
  • 心疼保洁员爸爸 宁波15岁龙凤胎顶烈日扫马路

    时间:2020-08-10 08:16:52  来源:  作者:

    心疼保洁员爸爸 宁波15岁龙凤胎顶烈日扫马路

    心疼保洁员爸爸 宁波15岁龙凤胎顶烈日扫马路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旭锋)8月4日上午9点,在宁波鄞州区百丈街道潜龙社区,两位个子高挑的少年默默地清扫着地上的落叶。台风天,地上枯枝败柳特别多。

    两位少年是安徽籍环卫工张士亮的一对龙凤胎儿女。姐弟俩穿着的保洁服并不合身,那是爸妈穿过的。这对15岁的双胞胎姐弟,出生于2005年4月12日,两人长得清秀又内敛,青春中还带着稚气。“他们在这里已经扫了半个月了,大热天的不容易,很懂事!”有居民路过,这样表扬他们。

    心疼爸爸干活累,龙凤胎帮爸爸扫地

    “前段时间我爸爸眼睛发炎,睁都睁不开,我们俩刚好放暑假不久,就相约一起出来扫地,减轻爸爸的负担。”姐姐张立莹说,爸爸工作太累,一天要上16个小时的班。

    潜龙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士亮来潜龙社区干保洁已有20年,负责社区里5条马路的清洁工作,还要将社区500多户居民楼道前的垃圾清理好,并一桶一桶拖到清运点。

    正聊着,张士亮骑着电瓶车拖着垃圾桶过来了,看到两个孩子在认真地扫地,他一脸幸福。

    “那几天天气太热,汗水流到眼睛,发炎了,又痒又痛,早上起床都睁不开。”张士亮告诉记者,他去医院拿了药,一刻没有在家休息,兜里揣着眼药水就来社区上班了,远远地看到自家的双胞胎孩子,穿着环卫服在一丝不苟地清扫小区道路。“当时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张士亮说。

    张士亮看上去疲惫,眼球上布满血丝。他说,夫妻俩负责这个片区,一个早班,一个晚班。不过为了这个家,他把早班晚班一起包了,这样,妻子也可以到外面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你看到姐弟俩9点过来扫落叶,其实我三点半起床,四点就过来扫了两遍了。”张士亮说,因为刮台风,落叶很多,还下着小雨,他戴着帽子,赶在天亮前把5条马路都清扫干净了。

    “其实最累的是清理垃圾房。”张士亮说,现在垃圾分类抓得紧,而有些居民的意识还不是很强,他还得再分类一次,将一些厨余垃圾里的塑料袋拣出来,扔到代表其他垃圾的黑色垃圾桶里。“今天上午已经运了十一二桶了,下午和晚上还要运七八桶。”他说。

    自古贫寒出孝子。看姐弟俩娴熟的扫地动作,应该不是初次干活了。

    他们拿着扫帚和簸箕,从街头扫到街尾。地面上大多是落叶,偶尔有些掉落的餐巾纸或矿泉水瓶。

    清扫的路段其实并不长,但他们需要来回扫好几遍,角角落落都不能落下。有居民看到双胞胎在扫地,都会关切地问一句:“你们是不是张士亮的孩子替爸爸扫地呢,真懂事。”

    小区里很多居民都认识这对姐弟,前几天特别热,好心的居民还会递来矿泉水,有时候塞点水果,让他们坐下歇一歇。

    在宁波安家立业,家里还没有空调

    上午11点半,姐弟俩脱下厚厚的保洁服,准备回家吃中饭,他们身上的T恤都被汗水浸湿了。约10分钟后,记者跟着姐弟俩来到舟孟社区的一套老房子。这是张士亮5年前买的房子,75平方米,花了近80万元。

    “我们夫妻俩存了30万,跟亲戚朋友借了十几万,付了首付。”张士亮说,买房子的一大原因,是因为两个孩子要上初中,没有房子上不了。

    到家后,姐姐张立莹给记者倒了一杯水,就回到自己的房间里玩手机去了。这个内秀的女孩,除了爱看书,最近也在追电视剧《三十而已》。她说自己的中考没有发挥好,只考了513分(总分680分),现在姐弟俩都被宁波经贸学校录取了。

    “我也想过出去打点零工,帮爸妈减轻点压力。”弟弟张志朋说,自己也不知道做什么,毕竟还不满16岁,听说有同学出去端过盘子。“还是帮爸爸扫地吧,他一天只睡五个小时,太累了。”

    孩子们都很乖,在家里呆着也会抢着帮妈妈做家务,洗碗扫地,这些天出来扫地,两个人石头剪刀布,一个上午来,一个下午来。这让张士亮感到欣慰。家里没有空调,风扇也足以带来清凉,虽然陈设有些简单,却是温馨的。

    生活虽辛苦,但有盼头

    正聊着,张士亮两口子买了菜回到家。

    43岁的张士亮比妻子大两岁。1996年,张士亮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当了两年半的计生干部,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涡阳县的盛秀玲。

    那时,张士亮的父母亲都在宁波打工,从事保洁工作。2001年,张士亮带着妻子以及刚出生不久的女儿来到宁波务工,一家人租在1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四年后,他们在宁波又生下了一对双胞胎。

    “当医生跟我说是龙凤胎的时候,我和老张都很开心。”妻子盛秀玲说,她没有担心过养育孩子的艰难。孩子们长到现在这么大,也没给父母添过什么麻烦。现在大女儿已经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读满4年,过几天就要去杭州实习了。

    最近5年来,张士亮每天只睡5个小时,他有很多活要干。“买了房,要还贷,还有3个孩子要养,压力有点大。”张士亮笑着说。

    他的基本工资是2100元左右,加上双休日补贴,才3000多,扣掉三金,拿到手才两千七八百。“所以我做两个班,干满16小时。”

    为了这个家庭,夫妻俩总会想尽办法去干一些零活。最近张士亮就揽到一个不错的活,当地一个老板看他勤劳朴实,让他有空去做搬运。于是,每天晚上8点下班后,张士亮会跟车到老外滩送酒,把货车上的啤酒、洋酒搬到各酒吧里,老板给他每月开2000元工资。每天工作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

    “买房子跟亲戚朋友借的钱,现在还得差不多了。”张士亮告诉我,来宁波20年,曾经得过宁波最美环卫师的荣誉,他早就把宁波当成第二故乡。孩子们虽然户口是安徽的,但是回老家的次数很少,他们在宁波出生、长大,对农村的一切都不熟悉了。

    “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们都能考上大学,将来有一份好一点的工作,不用像我那么辛苦。”张士亮说。

    关键词:保洁员 龙凤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