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喝醉酒在厨房呼呼大睡一夜 醒来后右臂肿胀 彻底残废
  • 喝醉酒在厨房呼呼大睡一夜 醒来后右臂肿胀 彻底残废

    时间:2020-08-04 14:23:0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一顿喝高的闷酒,换来一条残废的右臂,30多岁的吴先生(化名)为自己的贪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不久前,吴先生一个人喝闷酒喝得酩酊大醉,回家后趴在地上呼呼大睡一整晚,上肢被紧紧压在胸下。

    等他醒来,右臂肿胀得大了一倍,被紧急送到浙大二院急诊。在多个科室医生的积极救治下,吴先生没有截肢,但永久性丧失了右臂的上肢功能,连一双筷子都无法拿起。

    喝醉酒后躺厨房呼呼大睡

    第二天下午才被家人发现

    吴先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常年在杭州打零工,平时没别的爱好,就喜欢喝上两口。

    前段时间,他因为一些烦心事一个人跑到外面喝闷酒,一喝喝到大半夜。其间,妻子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人接,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在公用厨房发现他,他正趴在地上呼呼大睡呢。

    妻子将满身酒气的丈夫翻了个身,试图叫醒他,却惊讶地看到他的右臂肿胀得厉害,几乎是平时的2倍大。等吴先生完全醒过来,他发现自己的胳膊已经麻得没了知觉,完全动弹不了,这才赶紧来到浙大二院急诊。

    经过检查后,急诊医生诊断为“上肢挤压综合征”:右臂经过14个小时的挤压后发生病理性改变,造成肢体肿胀、血流不通。当时,他不仅手臂被压得肿胀,连前胸都出现了压疮,可见挤压的严重程度。

    急诊医生表示,挤压综合征常见于交通事故、房屋坍塌、重物压伤等意外,像吴先生这样喝醉酒后造成严重挤压综合征,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

    医生第一时间将他右臂上皮肤切开,减少皮肤的张力,同时清创、去除坏死组织,这样能缓解上肢肿胀,恢复血液循环。

    肾功能衰竭透析半个月

    右臂完全丧失功能

    但很快,吴先生就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肌酸激酶和肌酐飙升、高血钾、无尿……医生及时将他转到血透室做血液透析,同时整形科介入进行创面处理。

    浙大二院整形科胡学庆主任医师解释说,正常人睡觉时也难免会压迫到肢体,但一般都会翻身,不会挤压过长时间,而吴先生醉酒后睡得太死,几乎没有翻身,这才造成了长时间的挤压。

    这种情况下,肌肉组织缺血缺氧,肌细胞和皮下组织变性、坏死、崩解,肌红蛋白、钾及组织细胞变性坏死产生的毒性或致炎物质大量释放,血液循环恢复后进入体内,从而引发急性肾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情况下将导致死亡。

    比如地震中,许多伤者从废墟中被解救出来,解除压迫后,却在短时间内心跳呼吸骤停,罪魁祸首正是挤压综合征。

    半个月的血透后,吴先生的双肾总算保住了,没有进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但他的右臂没那么幸运,虽然免于截肢,却完全丧失了功能,几乎处于瘫痪状态,连最简单的动作都无法完成。

    医院组织了整形外科、骨科、肾内科等多个科室进行多学科讨论,一起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患者才得以顺利出院,接下来他还要进行康复训练。

    吴先生本来就是靠双手吃饭的体力劳动者,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下子因为一顿老酒右臂残疾,实在令人痛惜。

    关键词:截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