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快递小哥有了工伤保险 衢州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
  • 快递小哥有了工伤保险 衢州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

    时间:2020-08-04 12:10:5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周彪 高翔)8月3日上午,一张盖着红章的“社会保险职工增减表”由衢州市柯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的经办员交到衢州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锦涛手中。经核对参保人员身份证号码、姓名、地址等信息后,衢州申通快递给快递员张燕梅申请参加工伤保险成功,这是衢州市第一位按新业态从业人员身份参加工伤保险的快递员。

    日前,衢州市人社局牵头制定了《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行办法》,将全市一万余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为他们的人身安全加上一道锁。

    近年来,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兴行业迅速发展,吸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但新业态从业人员主要以临时工、劳务派遣等灵活就业人员为主,没有法定意义上的用人单位,无法参加工伤保险。如果他们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就无法认定工伤,受伤的员工也无从获得补偿。

    今年35岁的舒洲是衢州的一名“外卖骑手”,一天最多的时候能送120份外卖。虽然收入不错,但送餐过程中碰到交通事故是他最大的担忧。“尤其是中餐和晚餐高峰的时候,一直在路上,发生事故的概率更高了。”舒洲告诉记者,和他一样,公司有不少“骑手”没有纳入工伤保障范围。

    “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可享受与普通职工同等的工伤保险待遇。”衢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衢州市还创新了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障模式,在参加工伤保险基础上,企业可以选择性购买补充商业保险,进一步分担企业职工停工留薪期工资、一次性就业补助金等人工成本,尽可能降低新业态企业、从业人员负担。

    在替员工办理工伤保险间隙,潘锦涛告诉记者:“一般商业保险工伤医疗费都有封顶,远不能满足重大职业伤害事故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尤其是对于遭遇重大伤残的职工来说,工伤保险的保障效果更为显著。”

    关键词:工伤保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