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志愿者母子西湖边送出2000只口罩
  • 志愿者母子西湖边送出2000只口罩

    时间:2020-07-14 20:48:3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6月30日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浙报集团旗下旅游垂直平台“周柚”推出“文明旅游·万人微笑行动”征集活动。在周柚平台上,本报记者陆续收到读者晒出的文明旅游故事:龙翔桥地铁站口,有人义务“站岗”为游客指路;有爸妈带着娃一个个打卡家门口的公园,坚持不扎堆;绍兴市吼山风景区,有游客为景区每天仅售5000票的行为点赞;还有普通市民,晒出了自家的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原本预定的旅行都被延期,笑容也藏在了口罩之后,正因如此,我们愈发重视“微笑”的力量。今天,我们想和大家分享两名普通人的文明旅游故事。

    美丽杭州志愿服务队队员邵伶娜: 送出2000只口罩,传递文明旅游信念

    7月12日,杭州迎来漫长梅雨季后的首个晴天。家住三塘社区的邵伶娜,前一天就定了早上6点的闹钟,不是为了洗洗晒晒,而是去龙翔桥附近“站岗”。“天放晴了,浙江中小学生又放暑假,双休日人要多起来了。”

    早上8点出门,穿上红马甲,背上两个装满口罩和各类志愿者物资的大包,挤上地铁后半小时准时赶到龙翔桥地铁站,已成为邵伶娜周日的必备行程之一。“队伍集合的时间是9点整,但是现在天亮得早,很多自驾来杭州的游客,8点半就在龙翔桥附近晃悠。我要来早一点,帮大家站好第一班岗。”

    2016年,邵伶娜带着儿子沈誓南,一同加入美丽杭州志愿服务队亲子队的队伍。4年过去,柳浪闻莺、城市阳台,西湖文化广场,笕桥港、运河广场……都有邵伶娜的身影。她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也逐渐从200人扩充到4000人。从2017年亲子队“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断桥义务讲解活动,到2020年疫情初期,为孤寡老人众筹口罩活动……无论寒冬酷暑,每次志愿者活动,邵伶娜都坚持参与。渐渐的,许多志愿者听说了邵伶娜的名字,更记住了她的微笑。“别看小邵个子小,人瘦瘦的,却是队伍里最细心、乐观、负责的。”这是志愿者队伍里,大家对邵伶娜的一致评价。

    在邵伶娜看来,浙江人的文明旅游观念正在逐年变化,而笑容是传递文明旅游最好的桥梁。“2016年,我去柳浪闻莺做志愿者时,还经常会看到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如今在龙翔桥,大家都注重垃圾分类,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受疫情影响,景区里,商场旁,戴口罩的市民游客也明显比之前多了,没有口罩、消毒液的,还会主动向我们求助。”说起身边游客的变化,邵伶娜很开心。

    五一小长假首日,杭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次为81.29万,考虑到景区限流、跨省跨境旅游未恢复等因素,这个还不错的数据,预示着杭州市文旅市场的回暖升温。为了应对西湖景区附近游客的防疫防控需求,邵伶娜决定,在志愿者队伍中提出“随手发”倡议,即志愿者在西湖、断桥等热门景区“站岗”时,随身带部分口罩、一次性手套及垃圾袋,提供给有需要的游客使用。“文明旅游、健康出游,不是志愿者一个队伍的力量,需要每个人随手做、用心做。希望平日的一个善举,能把文明旅游的种子传递给更多人。”截至7月上旬,邵伶娜和儿子已经送出近2000个口罩,3000多个垃圾袋。“希望每一个接过口罩、手套、垃圾袋的人,都能在心中种下文明旅游的种子以自身行动践行文明旅游理念。”

    7月起,浙江即将迎来亲子游高峰。邵伶娜和服务队的其他小伙伴也提前准备了对策:一方面,在龙翔桥等人流密集区加强人力;另一方面,考虑在景区附近停车场等自驾人群集聚区增设人员,为省外游客提供服务。“文明旅游、健康出游,不是志愿者一个队伍的力量,需要社会和大众参与。”疫情后,越来越多践行文明旅游准则的市民、游客,让邵伶娜更有信心。

    春节“护送”2吨物资回国的双宜: 让世界看到中国游客力量

    和大多数人一样,双宜的小学、初中,甚至高中时期的旅行记忆都停留在海宁本地,最多不过浙江省内。“那时候的旅游很简单,和爸妈或者亲戚在周边走一下,景区到此一游就结束。没有那么多花样,也没有个性化产品,大声讲话、插队、逃票的现象也鲜有发生。”

    真正独自出门是在双宜大二那年,目的地是西安。“那时候西安还没这么火,游客也没这么多,遵循着记忆中的古城,走走逛逛,感觉还不错。”而让她意识到文明旅游重要性的却是在泰国清迈的旅游经历。“中国游客喜欢还价,到了国外依然如此,当时是在清迈的一个花店里,一名游客不停说‘cheap~ cheap~’,店家一直摇头,但是始终保持微笑。”当时双宜觉得尴尬极了,“我很想上去和那位游客说不要还价了,又担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大学毕业后,双宜去过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土耳其、肯尼亚、俄罗斯……成为了一名旅游达人。春节,双宜的俄罗斯极光之行,意外促成了一桩善举。当时旅行途中,双宜听说了国内的新型肺炎疫情,回国时就想买些防护用品,没想到当地药店也都没有口罩,向导游打听才知道,俄罗斯当地华商正在集资,购买了2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而这些物资将随他们团队带回国内,送给需要的医院。面对国内疫情,因旅行机缘巧合聚在一起的中国游客,用团结一致的姿态,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零下40多度的天气,我们团队的大伯大妈全部卷子袖子帮忙一起搬运物资,当时真的感动到流泪。大家真的很团结,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游客的力量。”

    这次旅行途中,游客们以自身行为践行文明旅游信念的举动,也让双宜记忆犹新。“在俄罗斯,喂麋鹿的时候没有喧哗,没有拥挤,大家都有序投食;在东宫博物馆看黄金钟宣传片的时候也没有一点声响,非常安静。”由于俄餐不太适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口味,行程中基本都是自助餐的形式。“团队里年轻的年纪大的客人都有,但是取餐时,从未出现任何浪费食物或者插队的取餐的情况。” “出国旅行那么多年,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国人出去旅游的整体素质越来越高。”双宜说。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走向世界,让更多人看到浙江人、中国人的力量。”这是双宜作为一名普通游客的信念。

    “希望我们的‘红马甲’,能乘风破浪,感染更多人文明旅游、健康出游。”这是邵伶娜未来对文明旅游的期许。

    这些对浙江文明旅游的美好祝愿将伴随着活动,和所有文明旅游的践行人一起,为浙江、为中国加油。“文明旅游·万人微笑行动”活动正在征集微笑背后的故事,该活动将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周柚”小程序同步展示。

    关键词:口罩 志愿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