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两天一夜战洪峰 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后,钱江沿线干部群众闻“汛”而动
  • 两天一夜战洪峰 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后,钱江沿线干部群众闻“汛”而动

    时间:2020-07-10 18:45:3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洪水来袭,战鼓不歇。

    7月8日9时,新安江水库自建成以来首开9孔全力泄洪,千岛湖湖水以7800立方米/秒的出库速度流向钱塘江沿线下游。

    汛情面前,省防指科学指挥调度,各地闻“汛”而动,截至9日10时,钱塘江沿线各地共转移人员57235人,开放避灾场所963处、安置3276人,被转移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洪水过境,是一场硬碰硬的战斗;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是一场需要不断落实落细落到位的战役。雨还在下,钱江两岸战汛仍在继续。

    两天一夜战洪峰 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后,钱江沿线干部群众闻“汛”而动

    7月9日下午,淳安县威坪镇党员干部和民安救援队队员一同用冲锋舟运送群众。 拍友 方俊勇 吴祥丰 摄

    淳安

    党员义工送来热饭

    9日一早,天气转晴,积水高度从接近半腰下降到大腿,淳安县威坪镇杜川村村委会主任吕大方和驻村干部夏健帆蹚着积水,挨家挨户分发面包、矿泉水以及消毒水等,组织村民开展自救。

    截至9日19时,淳安转移安置人员5074人(游客135人)。随着天气好转,全县正抓紧窗口期,紧张有序开展救灾相关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抢修道路,全力防范次生灾害,并做好卫生防疫、水环境安全等工作。

    “你们安心住在这里,一日三餐我们会准时送来。等水退了,我们再回家。”在梓桐镇,湖水倒灌致使一些库区农户家里开始进水,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转移农户。其中,梓桐中学安置点安置了来自并峰村的35名农户。为了让大家吃上热饭,包村干部立即联系镇机关党员义工服务队送餐。

    趁着雨后初晴、水位有所下降,淳安各地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灾后自救工作。中洲镇一支由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抢收先锋队”,在南庄村党建消薄增收“两干”基地抢收受灾竹荪;临岐镇3700余亩中药材基地浸水严重,镇农办农技人员一早就到田间地头走访,提出相关救灾方案……

    9日晚,淳安县应急管理局指挥大厅仍灯火通明。该局副局长程胜红告诉记者,根据天气预报,淳安仍有降雨,该县的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尚未取消,全县仍将继续做好防汛防洪和防灾救灾各项工作不放松。

    两天一夜战洪峰 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后,钱江沿线干部群众闻“汛”而动

    7月9日,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主要道路通行困难,党员干部帮助村民迎接新生宝宝回家。 建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建德

    300人紧急“筑坝”

    新安江水库泄洪,建德是首道关口。当地8个乡镇(街道)受到泄洪影响。截至9日16时,建德已累计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救援力量约11.6万人次,转移群众9358人。

    受泄洪影响,下涯镇境内的大洲溪水位迅速上涨,毗邻镇政府的下涯村洪水迟迟不退,600亩农田被淹。从8日5时开始,12000个沙袋被源源不断送往下涯村堤防。仅用10个小时,300多名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和村民志愿者就将900米长的堤防抬高了近半米。“一二三!”9日18时,天色渐暗,下涯村堤防旁,一支队伍再度火速集结,一个个沙袋经捆扎好后在人群中快速传递。“再过几个小时,兰江的洪峰可能就要到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加固堤防,其中的400米范围必须要再抬高60厘米。”站在雨中,下涯村党委书记黄少华的脸上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双眼布满血丝。过去两天里,他和村干部几乎没有合过眼。

    同样脚步不停的还有下涯镇党委副书记吴峰。“谁都不能回来,全部留在安置点。”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扯着沙哑的喉咙“发火”。原来,有转移的村民担心家中财物丢失,想偷偷返回村里。“你们都放心,贵重东西我们和村干部一定会转移保管好。”人群散去,吴峰从口袋里掏出一份下涯村200多人的转移名单,又打着手电开始挨家挨户检查,确保危险地带不留一人。“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我们镇党委、政府的7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都压在一线。”他说。

    关键词:泄洪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