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浙大专家阐释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浙江实践 培育新优势 勇闯“无人区”
  • 浙大专家阐释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浙江实践 培育新优势 勇闯“无人区”

    时间:2020-07-09 18:03:4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9日讯(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和世界。以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为代表的有关专家建议启动“中国人工智能2.0”重大科技计划,并参与制定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在中国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进程中,浙江有哪些突出优势,能发挥哪些独特作用?近日,潘云鹤等浙大专家向本报记者作了专门介绍。

    潘云鹤表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第一步,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现在来看,这一目标已经基本达到。”潘云鹤说,包括浙江在内,整个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蓬勃发展就是一个例证。

    潘云鹤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至关重要的是实现第二个战略目标,即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

    浙江正在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形成3至5个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和5至8家千亿级企业。这一发展目标与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目标是高度一致的。

    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认为,浙江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突出表现在3个方面。

    首先是浙江有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对理论和技术创新产生了巨大牵引作用。吴飞表示,浙江充分应用数字信息技术支撑经济活动,并在社会治理中不断涌现出新机制、新手段,这有助于发现其背后复杂的人工智能科学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发展的在线经济和 “健康码”等精密智控手段就是代表。

    其次,浙江正在着力建设之江实验室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这些机构能整合各方优势科技创新资源,人才激励机制更加灵活有效,创新组织自主性强,科技攻关更加高效,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突破上将发挥强劲动力。

    第三,浙大作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坚持在学科交叉中引领人工智能创新,形成了带动性强的头雁效应。浙大还与阿里巴巴达摩院等科研机构协同,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需求,相继研发出知识计算引擎、智能经济计算系统、互联网经济认知计算引擎、智能司法机器人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新成果。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我们要勇闯‘无人区’。”潘云鹤说,要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生态,力争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增强智能等一些优势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关键词:浙江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