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德清经济开发区构建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
  • 德清经济开发区构建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

    时间:2020-07-08 20:20:0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湖州7月8日讯(记者 黄丽丽 林锋燕)轻点鼠标,一张偌大的德清经济开发区全景图呈现在屏幕上,辖区内近万家企业、百余个项目等基础信息以及分布情况一览无余……这就是德清经济开发区正在打造的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依托这个“智慧小脑”,园区管理实现了“不漏一家、不落一处”,正式迈向了数字化“智”治新阶段。

    随着大数据技术迅猛发展,“云治理”应运而生。作为德清东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德清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试点)园区,通过整合“两图两表两应用”,即整体分布图、个性画像图,经济运行表、项目双进表,企业码、政务端,形成企业和项目管理“洞察、分析、监管、服务、推介”的全流程闭环,实现对万余家企业、百余项指标、百余个项目的“云”上管理。

    “目前,我们完成了钉钉移动端程序和数字园区展示大屏开发,这只是‘云治理’中枢系统的1.0版。”德清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开发区将打通更多的平台通道,拓宽园区数字化治理覆盖面,全力打造基层政府数字化转型“精品窗口”。

    构建“两图两表”实现园区治理智慧化、可视化

    德清经济开发区的前身是德清工业园区,园区起步早,龙头企业多,管理难度大。2019年4月,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2020年1月正式挂牌运行。平台能级的提升带来了更多优质资源的集聚,却也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园区治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治理现状。

    如何整合平台信息,破解基层权限问题,实现基层治理模式更智慧、更多元?

    德清经济开发区提出了打造“三张名片”的发展目标,其中首张名片就是数字化转型示范(试点)园区。在工业大数据平台基础上,打通工商、统计、环保等十多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整合,最终呈现“两图”“两表”,实现园区管理的智慧化、可视化。

    如今在数字园区展示大屏上,不仅可以实现园区内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厂等重要配套设施和规划布局的“一图”展示,近万家企业的“一图”感知,还设计了“基本信息、经济运行、投资项目、生产环境、企业沟通”五大模块,构建“经济运行报表”,可以全方位、立体式、个性化展示212家规上企业行业类别、经济运行、亩均税收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

    “现在只要打开这个系统,我们就能对整个园区的企业类别、产值、用工、负债等生产经营情况心中有数,同时设置预警模块,我们可以得到企业司法涉诉、安全环保、经营预警等的第一时间提示。”德清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当点开园区的浙江鑫桦钢管有限公司时,可以看到该企业存在三起司法涉诉提示,再点开详细页面可以看到其具体涉诉内容和相关部门的处理情况。

    据介绍,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不仅可以实现对企业信息的精细化、全面化管理,在项目“双进”上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德清经济开发区通过整理“在谈、拟开工、在建、竣工”四张清单,构建项目“双进报表”,对项目实行动态化管理。当招商组接洽项目时,就形成一个在谈项目清单,包含“投资意向、投资方情况、项目进展、投资方需求、沟通记录”五大类信息,并根据每个项目推进实际进展,实现在四张清单中“一键流转、实时更新”。目前,已实现对现有96个选引项目、38个推进项目的“云跟踪”“云监督”。

    耦合“两应用”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云跟踪”“云监督”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6月初,位于德清经济开发区新市镇新联路上的浙江新德意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银行1000万元的贷款。跟以往不同,这次贷款需求是通过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的“企业沟通”功能发布的。发布后第一时间,德清经济开发区的有关领导快速联系银行上门服务,第二天贷款就下发了,让企业感受了一波“云”速度。

    “以前企业反映问题主要面临两大难:一是向谁反映?二是谁来解决?通常会遇到跑很多部门也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平台通过整合‘企业码+政务端’两应用,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消除应求错位,服务企业更高效和更精准。”德清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德清在进行浙江企业码的建设试点,企业码是各个企业独一无二的身份证,通过这一张小小的二维码,企业可以实现相关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等个性化发展需求。德清经济开发区借助“企业码”平台,结合线下实地回访,形成诉求应答闭环。截至目前,共有2312家企业申请使用企业码,驻企服务专员满意率达100%。

    通过开发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平台,整合“企业码”,搭建“政务端”,德清经济开发区建立了“从企业诉求到政务服务”和“从政务监管到主动服务”双通道,实现服务从纳税法人单位到在建项目公司的更广覆盖,形成双向互动的基层园区治理经验。

    杭州至卓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无源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在德清的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原计划厂房、员工宿舍、办公楼等所有建筑一起竣工投产。结果企业年初就接到订单,需要对厂房进行单体验收。德清经济开发区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安排消防等相关部门上门服务,单体验收后预计7月底完成试生产。

    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的德清以多个“最”回应着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新期待。作为德清东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德清经济开发区力求把“三进三服务”精准落到企业所需的关键处、送到企业发展的急需处,推动园区企业跑出投产达产的“加速度”。

    提高“智治”力

    打造政务数字化

    “精品窗口”

    当前,大数据已广泛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云产业、云社会、云生活逐渐形成。与此相适应,“云治理”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行精确治理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与德清打造的‘城市大脑’相比,我们的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相当于一个‘智慧小脑’,更多地聚焦基层治理的实际需求。”德清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云治理”中枢通过整合工商、统计、环保等十余家单位的实时数据,可以有效破解基层治理过程中平台之间信息不畅通、平台接入权限设定等问题,切实做到了数据实时更新,治理可视可控。同时通过实施驻企联络员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管理上的闭环。

    “对我们驻企联络员来说,这个平台太有用了!以前我们实地走访企业的时候,需要带很多相关文件材料,现在只要打开这个系统,就能向企业全面介绍我们现有的优惠政策,同时也能第一时间记录企业需求,以便后续跟踪服务。”德清经济开发区驻企联络员说。

    但另一方面,平台的开发对他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通过该平台随时都能找到驻企联络员,真正做到了全天候服务企业,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德清的营商环境。

    万物互联的时代,德清一直在探索以数字化变革撬动县域智治,数字园区“云治理”中枢无疑是德清经济开发区推动基层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大胆尝试。德清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对标“精品窗口”要求,进一步深化数字赋能,打响数字化转型示范(试点)园区这张“金名片”,为全县乃至全省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德清数字园区

    “云治理”中枢

    “两图”

    1.构建“整体分布图”

    精准定位9777家登记在册企业,实现重要基础配套设施和规划布局的“一图”展示。

    2.构建“个性画像图”

    开发“基本信息、经济运行、投资项目、生产环境、企业沟通”5大模块,整合工商、统计、环保等10余个涉企大数据平台,全方位展示212家规上企业行业类别、经济运行、亩均税收等指标。

    “两表”

    1.绘制“经济运行报表”

    通过“地区分类、行业分类、重点产业”3个维度及“产值、用工、负债”等98个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全方位展现经济发展现状。

    2.绘制“项目双进报表”

    整理“在谈、拟开工、在建、竣工”4张项目清单,对现有96个选引项目、38个推进项目的“云跟踪”“云监督”。

    “两应用”

    1.用好“企业码”平台

    借助“企业码”平台,解决企业个性化发展需求,并结合驻企服务专员线下实地回访服务,形成企业诉求高效应答闭环。

    2.用好“政务端”平台

    实现服务从纳税法人单位到在建项目公司全覆盖,实现从项目选引到竣工投产的全流程服务。

    专家点评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将“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提升治理效能”作为“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之一。早在2017年,德清就率先提出要用5年时间打造成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经过3年多的实践,已在以人工智能提升治理效能方面初见成效。德清经济开发区依托“云治理”中枢平台,通过构建“两张图”、绘制“两张表”、耦合“两应用”,实现“洞察、分析、监管、服务、推介”的全流程闭环,既是德清打造全域数字治理现代化县域典范的重要支撑,也对全省园区数字化转型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王一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