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丽水莲都:“红绿”融合撬动乡村振兴
  • 丽水莲都:“红绿”融合撬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04 18:22:58  来源:  作者:

    盛夏时节走进新陶村,只见村口的湖面上荷叶田田,一片浅碧深绿之中,已有点点嫣红。远处,革命纪念馆里,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学习。近年来,丽水莲都新陶村围绕红色文化兴村、绿色发展强村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红+绿”融合发展新路。村庄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新增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带动民宿、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丽水莲都:“红绿”融合撬动乡村振兴

    游客在新陶村拍摄荷景。王丽玮摄

    据新陶村村委委员郑少锋介绍,新陶村地处丽水、金华交界,1928年,中共南乡区委在新屋自然村秘密成立,这里成为莲都区最早成立党组织的红色根据地,解放前涌现出郑和斋、郑志浩等多名革命烈士。

    新陶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全早些年在外经商,发现新陶村历史底蕴丰厚,发展红色旅游大有可为,便带头建设了第一个项目——南乡革命纪念馆。2016年,纪念馆提前建成对外开放,每年吸引上万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看中机遇,新陶村又利用现有资源,将村内闲置的小学改造成南乡食堂,同样融入红色主题文化。2018年10月,新屋红色营地也正式开放。它以南乡革命根据地为载体,将红军丛林闯关、山坡滑草、飞渡大峡谷等融红军长征路线于拓展项目中,让游客寄学于游,游学结合,成为莲都“红色之旅”教育基地。

    丽水莲都:“红绿”融合撬动乡村振兴

    新陶村村委郑少锋向游客讲述当地革命历史。王丽玮摄

    新陶村除了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还有优美的生态环境。经过环境整治、清淤治水后,新陶村大力发展农旅产业,搞活“绿色经济”。作为处州白莲种植基地之一,当地筹建了处州白莲精品园、蔬菜休闲观光园、水果采摘园,休闲度假村及休闲农家综合体,大力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

    目前当地已完成土地流转共450余亩,规划建成水果采摘园138亩,花卉118亩。以“莲文化+摄影+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特色民宿村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已建成并开业的民宿8家,共119张床位,其中“揽清原色”“映日荷塘”“云曦山舍”3家精品民宿独具风格。

    “映日荷塘”民宿民宿主郑伟君早年在外地开超市,看中村中发展前景,2018年回乡开了首个农家乐。目前拥有20多个床位,年收入30多万。

    丽水莲都:“红绿”融合撬动乡村振兴

    新陶村古民居。王丽玮摄

    郑少锋告诉记者,村里的古村落开发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石门源自然村与浙江隐墅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下合约,将进行创意化改造,计划打造16栋生活美学民宿,预计投资5000万元。目前,第一栋古民居已进场装修,一期计划打造的10至12栋民宿预计在2020年完工。

    截至目前,新陶村已逐步形成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南乡革命纪念馆为主线,古民居建设、民宿特色村建设和四季田园风光为支点的特色文化休闲古村落。村庄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新增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成为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莲都区将立项红绿融合项目4个,总投资15521万元,分别为红色岱后研学基地、仙渡乡红色桃花小镇体验中心、新陶红色营地和古堰画乡艺术中心新建工程项目。其中,新陶红色营地投资1000万元,古堰画乡艺术中心投资1.37亿元,“红绿”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