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丽水缙云:奏响“红+绿”融合发展变奏曲
  • 丽水缙云:奏响“红+绿”融合发展变奏曲

    时间:2020-07-04 18:22:11  来源:  作者:

    前不久,丽金台温边境革命纪念馆迎来了又一批参观的客人,四十多位县交警大队的交警们来到这里重温革命历史。近年来,丽水缙云县一手擦亮生态底色,一手挖掘红色文化,演绎出了一首首“红+绿”融合发展的变奏曲。

    三溪乡地处丽水、台州、金华、温州等市县边界括苍山的交通要道,在革命战争时期,是我党革命斗争的重要游击区。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傅振军带领的中共处属特委游击队都曾在三溪留下过战斗足迹。

    三溪乡党委书记卢锦亮向参观游客介绍当地革命历史。王丽玮摄

    “三溪的红色文化深厚、红色资源丰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把红色资源与绿色禀赋相结合,创新实践‘红绿’融合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三溪乡党委书记卢锦亮说道。

    退休干部吴俊辉多年来一直热心三溪乡红色文化的整理挖掘工作。在他的组织、带动和身体力行下,一部恢弘的三溪乡革命史,从尘封的记忆里浮出了水面。正是得益于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三溪乡党委决定建纪念馆,留住“红根”。

    丽金台温边境革命纪念馆于去年9月落成,馆里现有图文120多幅,展品50多件,讲述了浙西南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至今已有210多批次4000多人前来参观。

    全程37公里的括苍天路每年吸引着大批越野团队前来体验。王丽玮摄

    凭借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三溪乡全面规划、打造以红色历史文化为引领的“红绿黄蓝古”五色文化旅游乡村。总投资2.3亿元的猛峰尖户外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已为该乡带来20多个国内知名越野团队2000多人前来体验。

    仙都5A风景区位于东西约10公里的好溪两岸,由小赤壁、倪翁洞、鼎湖峰等游览区组成,计有72奇峰,18处名胜古迹。从西入口进入景区,沿6.8公里仙都风情绿道一路走来,一步一景,赏心悦目。

    据仙都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提出创5A景区目标以来,当地以“不砍一棵树,护树为先,绕着树走”为原则,时刻践行生态保护理念。2011年至2019年,仙都景区门票收入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4800多万元,年游客量从20多万人增长到300多万人。

    仙都5A风景区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景区管委会供图

    仙都轩辕文化街的“开心麻花”民宿以好溪奇石布景,以真诚热情待客,从2017年营业至今,回头客众多。民宿主人麻红艳说,“只要有时间,就会根据游客喜好,带他们去景区或是周边乡村旅游景点感受原汁原味的本土风情,给他们介绍各地的人文景观,让游客更好地了解缙云本土文化。”

    在仙都景区里,像“开心麻花”这样的民宿比比皆是。目前景区内有242家民宿、农家乐,2019年直接营业收入2.04亿元,是省内最大的民宿、农家乐集群之一。

    据悉,缙云将继续坚持开拓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融合发展之路,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光芒,让“红+绿”在缙云大地上融合出新面貌、新气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