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持续20多天 一群“鸟保姆” 守护8个小生命孵化破壳
  • 持续20多天 一群“鸟保姆” 守护8个小生命孵化破壳

    时间:2020-07-03 12:54:2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故事的开始,是一位爱鸟人士拍摄照片时,在丽水云和县白龙山街道东山下村的一处水田中央发现了一窝黑水鸡的鸟蛋。数一数,足足有8枚蛋。

    水田马上就要耕地种水稻了,怎么守护这窝鸟蛋顺利孵化?

    微信群里,爱鸟人士出动了,云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也来了。

    接下来的20天,大家化身“鸟保姆”,守护鸟蛋孵化破壳。

    偶然发现

    田中央有一窝鸟蛋

    东山下村,离云和县城只有10来分钟的车程。前段时间,这片区域成了爱鸟者的胜地。因为有人拍到了红胸田鸡和蓝胸秧鸡(虽然都叫“鸡”,其实它们是鸟)的照片。

    6月8日早上,爱鸟人士谢伟也来这里拍照,却有了惊喜。

    “在田埂上走,用相机随便扫,突然发现有一只黑水鸡从一处水田里跑出来。”谢伟仔细观察,发现杂草丛生的水田中央,好像有一个鸟窝。他马上用长焦镜头拉近来看,里面还有几枚鸟蛋,“应该正在孵化。”

    在水田边,谢伟看到两个村民,正在操作一台耕地机。他们说,这片水田当天就要翻耕播种了。“里面有一个鸟窝,你们能不能不要弄坏?”谢伟和村民商量着。放心不下,他又把消息发给了圈里的爱鸟朋友们。

    丽水野保协会的常务理事李煊、丽水市人大代表陈志伟、云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站长蓝呈荣等都关注起这窝“蛋宝宝”。消息发出半个小时左右,大家都先后赶到水田边。

    “是一窝黑水鸡的蛋,虽然在浙江是比较常见的,但也属于有益、有重要生态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野生保护动物。”李煊的话,让大家决定,要把这窝鸟蛋保护起来。

    接力守护

    每个人都小心保护着它

    每年3到7月,是黑水鸡的繁殖季。它们很喜欢把家安在水田、荷塘或者湿地里。

    发现鸟窝的这块水田,大约2亩,原本是荒着的,鸟窝刚好在田中间,基本无人打扰。但6月正值水稻耕种季节,这块水田马上就要耕犁插秧,这个“家”估计就难保了。

    “其实我们早就发现这个窝了,我们农村人,大家也要保护鸟的。”水田主人张木成40多岁,这块水田基本是他和70多岁的父亲在耕种。父子俩承诺,一定会好好保护鸟窝,“肯定不会去破坏的。”

    接下来的几天,张木成也确实这么做了。他耕地用的是柴油机,声音比较大,一排排犁过来,等快到接近鸟窝了,就换成传统的手工农具,尽量减少对黑水鸡一家子的打扰。他还特地在鸟窝周边插上一些秧苗,让鸟窝看起来更隐蔽。

    黑水鸡也渐渐胆子大起来。当有人在田边的岸上走动,它们也不再警惕飞走,继续留在窝里孵化。

    尽管如此,云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蓝呈荣和同事还是放心不下。蓝呈荣和同事隔三差五就跑到水田边转一转。开头几天,鸟窝里只有8枚鸟蛋,根本见不到鸟妈妈和鸟爸爸的踪影。“有点担心,觉得大鸟可能抛弃这个窝了。”直到大约一周后,蓝呈荣和同事又过来查看,发现鸟窝里趴着一个黑乎乎的大家伙,“终于看到母鸟在里面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水田里的稻秧也慢慢长高,鸟窝嵌在一片绿色里,安安稳稳。

    温暖结局

    产蛋8枚孵化出7只

    李煊介绍,黑水鸡是跟人类比较亲近的一种鸟类,认定一个地方,就基本常年在周边活动。而且这种鸟实行“一夫一妻制”,鸟爸爸也很负责任,会参与宝宝的孵化。

    整个孵化过程差不多要20天左右。

    6月25日,陈志伟又一次来到了水田附近,这一次,他在水稻中间看到两只头有点秃的小黑鸟,好像刚破壳不久,边上还有一只成年的黑水鸡。

    “应该刚孵化出来,鸟妈妈带着小鸟出来活动了。”陈志伟赶紧向朋友们报喜,他用长焦镜头对着鸟窝看了看,“那时候才孵出来两只,其他几只蛋还没有破壳。”

    6月28日,守护过这窝黑水鸡的“鸟保姆”们又一次来到了水田边。这一次,8只鸟蛋中7只已经破壳。遗憾的是,其中一只鸟蛋虽然裂开了,可能小鸟本身体质不好,没有挣脱出蛋壳。

    “黑水鸡一般一次产蛋五六只,这里有8只,而且孵化出7只,算是很不错了。”李煊说,小黑水鸡破壳之后就会行走,之后不太会再回到鸟窝,“它们吃一些水草、螺蛳、小虫子,肯定是在附近活动,但会躲得更隐蔽,很难找到。”

    尽管后面会很难看到它们的成长,但那些曾守护着它们的人已经心安。

    新闻+

    在野外看到动物的巢穴时,尽量不要去打扰

    为什么要保护一窝鸟蛋?

    对于像谢伟这样的观鸟爱好者来说,这个季节,正是鸟类繁殖的高峰期,也是这些“鸟人”最忙碌的时候。

    本报记者昨天上午与谢伟取得联系时,他正在野外拍摄,一直到下午5点多才回到家中。在外面一待就是一整天,对他们来说是常态。

    “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野生动物给我们带来了乐趣。”经常在野外拍摄,谢伟见过各种各样的鸟窝。

    光今年,他就发现过6窝金眶鸻,但最终只有一窝顺利孵化。

    “金眶鸻喜欢在沙石地上筑巢,窝比较简陋,有时候人们开垦土地会破坏鸟巢,也有人会把鸟蛋捡走。”谢伟心疼的是,其中有一个鸟窝被石头压坏,里面的小鸟都已经成形,再过一两天就能孵化出来了。

    一窝鸟蛋,虽然孵化时间可能只需要十几二十天,但最后能孵化出小鸟,中途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

    “之前还碰到过两窝彩鹬,到最后都没有孵化出来。”谢伟说,彩鹬的巢筑在水边,一场暴雨后,鸟巢都被淹没了。

    天灾人祸,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所以这次,当谢伟看到水田中央的那个鸟窝时,就想着要尽自己所能,帮助黑水鸡孵出小鸟。“也想借此告诉更多的人,在野外看到动物的巢穴时,尽量不要去打扰,我们要好好守护动物们的成长。”

    关键词:黑水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