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嘉善姚庄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出新招 乡贤帮帮团 专管烦心事
  • 嘉善姚庄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出新招 乡贤帮帮团 专管烦心事

    时间:2020-07-02 10:06:3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2日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俞娇 宋依依)“李大爷,你家楼道栅栏我也一起修补下!”7月1日上午,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57幢4单元楼道里,90后新乡贤李文杰刚修完3盏照明灯,又动手维修楼道栅栏。“就我和老伴带着孙子住这儿,真是帮了我们大忙。”69岁的李雪荣连声道谢。

    这不是李文杰第一次帮助邻里了。自从成了“乡贤帮帮团”一员,谁家电器坏了、管道不通了,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喊一声,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邀请乡贤解难,在桃源新邨社区已不是新鲜事。桃源新邨是嘉善县最大的一个城乡一体新社区,人口有2.1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仅有8名。今年初,社区35名乡贤成立桃源新邨乡贤参事会,自发组建起社区服务“乡贤帮帮团”,为社区居民化解生活难题、矛盾纠纷。

    乡贤进网格,专管烦心事。桃源新邨社区按片划出9个网格,由各属地乡贤认领,在网格内收集问题及时解决。桃源新邨社区第一网格的一家住户总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社区人员几次上门劝说都吃了闭门羹。“你说哪一家不配合,我去劝!”联系第一网格的67岁乡贤顾林金听说了这事,当天就上门劝说。当过村干部,又是调解能手,顾林金一出马,就把人说服了,住户答应立刻清理,不再堆放。

    结合乡贤专长,桃源新邨还开出一张乡贤“菜单”,由“乡贤帮帮团”成员领办项目,定期在社区开展爱心帮扶、书画培训、法律咨询等特色活动。李勤华既是乡贤,也是社区医生,他与社区其他3名乡贤医生一起筹备建立义诊室。“听说社区义诊室这两天就开,这样就便当了!”83岁的居民沈彩珍直夸这个项目好。

    关键词:栅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