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捕捉行业风向 抢占技术高点 温岭泵与电机产业“惊险一跃”
  • 捕捉行业风向 抢占技术高点 温岭泵与电机产业“惊险一跃”

    时间:2020-06-26 09:11:3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记者 赵静)“我们每年将销售额的4.5%投入到研发中,要做就做最好。今年1月至5月,公司销售额达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2%。”日前,温岭市九洲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丽慧告诉记者,企业的核心零部件全部自主研发、生产,是国内电瓶车轮毂电机行业的“独一家”,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疫情之下表现不俗。

    泵与电机是温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聚集了2700余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20家,2019年产值超450亿元。温岭小型水泵的产量,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二、全球市场的七分之一。

    今年疫情发生后,停工考验、物流滞后、外贸退单等情况接连来袭,温岭泵与电机产业也突陷“冰河期”。让人惊喜的是,随之而来的“惊险一跃”,令整个行业迎来了集群式复苏和强劲增长。今年1月至5月,温岭泵与电机行业规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

    这“一跃”来源于深耕产业链。日前,记者走进浙江东音科技有限公司,一条写着“确保6月份订单如期交货”的大红横幅格外显眼,装满16个集装柜的泵产品正陆续出货,销往世界各地。

    “我们目前手上有500个集装柜的订单,总价值2.5亿元。”东音科技副总经理林齐兵向记者吐露“甜蜜的烦恼”,“6月份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我们平常的产能,必须开足马力生产。”

    据悉,今年1月至5月,东音科技产能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实现逆势增长。更让人意外的是,疫情以来,东音科技没有一个订单被退。

    东音科技深耕深井泵市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井用潜水泵制造商和出口商。赢得市场的关键,就在于“硬核”实力。走进东音科技偌大的注塑车间,只见10台注塑机只有两名工人在操作。“我们通过前期的产业链整合和智能工厂建设,实现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上90%的环节掌控在自己手里,可以对成本、质量精准控制,提高了应变和抗风险能力。”林齐兵说。

    “复工复产以来,我们的生产基地基本上在满负荷运转,今年1月至5月的产值抵得上去年一整年。”同样是欣喜,浙江亿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绍华的秘诀却是“借智”发展,不断提升价值链。

    在浙江温岭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牵线搭桥下,亿曼科技与来自深圳的技术团队开展合作,研发的变频器批量投产后,市场反响热烈,成为泵与电机行业的网红产品。

    “普通水泵配上我们生产的变频器,就成了变频水泵,不仅能实现智能控制,效率也提升6%至7%。”王绍华介绍,“例如,变频器作用在深井泵上,通过提高频率、转速,可使水泵扬程提高一倍,原先只能深入到地下100米,现在能到200米。”

    在浙江温岭泵与电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秘书长江胜看来,变频水泵比普通水泵性能更优,现阶段完全能满足客户需求。

    立足当下,更要瞄准未来。打开创新链成为众多温岭泵与电机企业的目标。

    “新技术的诞生意味着行业大洗牌机会的来临,永磁电机代表了未来趋势,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在化危为机中把握发展主动权。”江胜说。

    泵与永磁电机一体化技术是未来发展趋势,这一点早已得到行业认可,温岭企业纷纷加入研发竞赛的队列。利欧、新界、东音、大元、西菱等温岭泵与电机企业已开始进军永磁电机技术领域,并成功研发生产相关新产品。温岭实施的全国首个泵用永磁电机团体标准,更是填补了泵用永磁同步电动机系统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上的空白。

    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毛剑云介绍:“我们已开发出3个系列永磁电机产品,电机能效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正在进行推广。”

    关键词:潜水泵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