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艺尚小镇:打造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
  • 艺尚小镇:打造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

    时间:2020-06-22 09:37:26  来源:  作者: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改变着传统产业的营销方式和人们的消费习惯,让直播经济的风口加速到来。

    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时尚小镇的杭州艺尚小镇,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6月20日,艺尚小镇启动打造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力争用3年时间,形成以渠道链、服务链、供应链、创新链、政策链“五链合一”的成熟直播经济生态圈,树立中国直播电商新地标。

    当天,涵盖直播平台、产业项目、网红孵化机构及网红达人、供应链机构、影视文化等直播经济全产业链的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直播经济生态圈初现雏形。

    “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谋定而动,蓄势待发。这里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优质的产业空间、齐全的产业生态,欢迎您的加盟,愿我们共创美好未来。”余杭区临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向全球直播经济生态企业发出邀请。

    艺尚小镇:打造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

    空间——

    预留储备16宗地块

    树立中国直播电商新地标

    艺尚小镇位于余杭东部的临平新城,是被正式命名的浙江省级特色小镇。

    据介绍,为承载新引进的直播经济产业,艺尚小镇将在瑞丽轻奢街区西侧和东湖公园西侧,预留储备16宗地块,共计640亩、12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临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将以“时尚为音、数字降临”为主题,通过串联数字、时尚、潮流文化、红人赋能艺尚小镇,实现时尚力、空间力、内容力、影响力的融合,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产业生态链“5111”工程。

    “5111”工程,即招引5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平台或联盟、10家影视文化公司、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培育1000名有号召力的带货达人,形成以渠道链、服务链、供应链、创新链、政策链“五链合一”的成熟电商直播生态圈,树立中国直播电商新地标。

    “我们将继续整合协会资源、行业资源、红人资源,提升小镇资源赋能,致力于打造中国时尚产业新高地、中国网络直播引领地、中国潮流文化集聚地、中国创意设计先锋地、中国数字时尚融合地。”临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础——

    完善时尚产业链条

    集聚线上线下超百万设计师

    打造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是艺尚小镇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的必然。

    艺尚小镇是集聚纺织、服装特色产业的小镇,依托于余杭东部杭派女装的产业基础,周边绍兴轻纺城、海宁皮革城、桐乡毛衫市场、湖州丝绸等供应基地,为小镇提供了产业制造、链条支撑。

    正因如此,艺尚小镇内集聚了一大批渴望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传统家纺、服装企业。当下国际贸易深受疫情影响,出口占比大的企业,急需拓展销售渠道、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直播带货成为不少企业尝试的新渠道。

    打造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艺尚小镇也有深厚的基础。3平方公里的小镇内,布局了“一中心四街区”。其中,文化艺术中心集剧场、秀场、活动场“三场合一”,在这里可以听到中国时尚在发声、看到国际潮流在碰撞、感受传统文化在争鸣。“一心”又串接起文化、历史、艺术、瑞丽四大时尚街区。

    4年来,在“国字号”行业协会支持下,艺尚小镇成功引进伊芙丽、JAC、英克斯等1300余家企业,还引进了中国织锦艺术大师李加林、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主席团成员张志峰等30名国内外顶尖设计师,集聚线上线下设计师130余万名,成为中国时尚产业发展新地标。

    疫情期间,艺尚小镇多家时尚企业成功开辟直播电商渠道,其中15家已拥有独立主播团队,并成功引进全国头部网红领衔的网红生活馆、森马集团旗下新零售时尚产业综合体等项目,打造“设计师+网红”“品牌+红人”等新模式。

    生态——

    签约20个重大项目

    构建成熟直播经济生态圈

    在直播经济全链条中,大众所熟悉、最关注的莫过于网红主播。但在全链条中,除了网红主播,还有直播平台、产业项目、网红孵化机构、供应链机构、影视文化公司等。6月20日,艺尚小镇集中签约了20个直播经济全产业链重大项目。

    “这些项目或签约入驻,或签约合作,将帮助艺尚小镇构建成熟直播经济生态圈。”临平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直播平台方面,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约打造“1688商+直播余杭直播基地”和“短视频直播培训中心”。

    此外,天下秀网红城市、胤谷科技“5G万物互联直播”等产业项目,芬虹文化、如涵控股等网红孵化机构及网红达人和中国影视企业“拥抱联盟”长三角总部基地签约入驻。在供应链方面,迪尚集团、汉帛、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商联盟等供应链机构签约合作。

    为进一步优化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深度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业态丰富、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直播电商产业生态,面向直播经济孵化载体、网红孵化机构、平台、企业、人才等各类主体,余杭区制定出台了“直播电商12条”。

    比如,直播电商企业通过评审达到鲲鹏企业要求的,最高可获得1亿元研发投入等补助;签约顶级头部主播的MCN机构,可获得500万元奖励;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我们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