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奶奶给我夹菜 吃还是不吃 这个灵魂拷问找到了答案
  • 奶奶给我夹菜 吃还是不吃 这个灵魂拷问找到了答案

    时间:2020-05-12 23:18:4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燕

    奶奶给我夹菜 吃还是不吃 这个灵魂拷问找到了答案

    “5·11 我‘筷乐’”活动现场

    奶奶给我夹菜 吃还是不吃 这个灵魂拷问找到了答案

    丁海祥团队设计的“筷筷”“乐乐”动漫形象

    “奶奶给我夹菜,我是吃还是不吃?”在跟大人一起吃饭时,小朋友是不是也会碰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这个灵魂拷问,昨天也出现在“5·11我‘筷乐’——‘小手拉大手’全民公筷特别行动走进校园”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的活动现场。

    该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指导,由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和钱江晚报社共同主办。

    杭州市疾控中心所长朱冰在现场给小学生们播放了一段钱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此前采访的实验视频后,孩子们心中已有答案。

    一份委员提案

    促成一次公筷落地活动

    “5·11”,本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在不久前的杭州市两会上,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在提案中建议,启动“5.11我‘筷乐’─‘小手拉大手’行动”。

    活动现场,钱报记者见到了葛继宏委员。他说,“5.11的‘5’,就是我,‘11’代表一双筷子,之前在杭州市两会上提出的一份提案,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地了。”

    活动选择在杭州市长江实验学校开展,也是有原因的。校长吴聪慧告诉钱报记者,他们学校正在弘扬“文明餐桌”,推广使用“公勺公筷”,通过“携手1+6”、“小手拉大手”的途径,带动更多的家庭成员加入到使用“公筷公勺”中来。

    一位前来参与活动的嘉宾了解到学校的情况后,也忍不住为学校的做法点赞。

    “一个孩子可以带动6个大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由孩子来带动效果会更好。”这位嘉宾告诉钱报记者,目前在餐饮单位使用公筷已经推广得很好了,但在家庭中的推广还是有难度的,尤其年长的人,但是由晚辈来倡导这一理念,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孩子的话,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一辈更愿意听,也更容易接受。”葛继宏委员说,这次活动就是用“小马拉大车”的形式,从孩子的教育入手,培养孩子养成使用公筷的意识和习惯,让孩子们“小手拉大手”,推动公筷在家庭中的使用。

    “我外婆之前肠胃一直不舒服,后来去医院发现有幽门螺杆菌,从此之后,家里就开始使用公筷公勺。我们家已经坚持很久了。”长江实验小学的毛同学说。

    毛同学的外公王大伯告诉钱报记者,他们家有一双公筷,筷头上是有颜色的,这样可以跟其他筷子区别开来,“不会夹着夹着就往自己嘴巴里放,回过神来才发现公筷不见了。但是要每人每次吃饭都放两双筷子,一双自己的,一双公筷夹菜,这样比较麻烦。”

    该校一年级夏同学带着强大的亲友团来到了活动现场,她跟钱报记者说:“我有自己的餐盘、筷子和勺子。以前,我在家都是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在这件事上,我希望他们都能听我的。”

    夏同学的妈妈认为,在家庭中,全面铺开使用公筷公勺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竟习惯养成没这么快,但孩子们是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从他们这一代开始倡导,慢慢到爸爸妈妈这一代,以后肯定能跟斑马线让行一样普及开来。

    一堂特殊的公开课

    “灵魂拷问”迎刃而解

    《6道菜,11个专家,48个小时等待,为了……》,最近,这篇消息在全国范围内纷纷被转发,这是一次使用公筷与非公筷的对比实验,由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联合杭州市疾控中心用科学的态度,来解读公筷的意义。

    活动现场,长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也发出了类似“奶奶给我夹菜,我是吃还是不吃”这样的灵魂拷问。

    杭州市疾控中心朱冰所长走上前台,带着孩子们做了一个不使用公筷的菜和使用公筷的菜中的细菌含量的检测实验。实验结果令人震惊,两者的菌落总数最大相差250倍。

    在这堂特殊的公开课上,让孩子们收获了很多。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也来到了现场,分享了他的想法。他认为,“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人会思考自己的行为习惯,思考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问题。在这其中,不乏一些好的做法,应该将它们固化下来,比如餐桌上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从杭州来说,各方形成了一股合力,不仅发动了广泛的宣传,还从措施上积极跟上,商务、卫健、教育等部门已行动起来,共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钮俊说,通过“小手拉大手”推进“公筷行动”,他觉得很有意义的,“小朋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积极推动,让家里大人们也一起行动起来,小手拉大手,可以有利地促进公筷公勺进家庭,破解这一难题。”

    同为政协委员的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教授也积极响应,组建师生团队设计了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取名为“筷筷”和“乐乐”。

    设计团队师生为“筷筷”和“乐乐”创作了不同的造型,其中一组造型参考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题材,另一组造型为活动现场展示的孩童版的‘筷筷’”、‘乐乐’形象,这组形象以提倡传统文明礼仪为出发点,设计了两个像是古代私塾中的小孩,乖巧知礼,与“筷子”作为华夏饮食文化的标志,相映成趣。

    关键词:公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