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入住的酒店空调用对了吗 小小一张纸条就能试出
  • 入住的酒店空调用对了吗 小小一张纸条就能试出

    时间:2020-05-12 23:12:4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子宸 通讯员 周海兵

    入住的酒店空调用对了吗 小小一张纸条就能试出

    夏天真的来了!30℃以上的高温回归,上周集中空调的使用指南发出后,集中空调终于能开启了。但开启之后真的就能保证安全吗?酒店有没有按标准实施?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跟随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来到钱江新城万豪酒店实地检查集中空调的运行情况。

    小纸条检查回风系统

    是否开启

    进入酒店,执法人员首先来到空调机房,检查机房的整洁程度和过滤设施清洁情况。机房里有很多粗细不一的管道,但显而易见,机房并没有堆放杂物。用手电照亮后,可以看到过滤设施比较干净。

    随后来到酒店客房,检查送风、回风系统过滤网的清洁情况。“如果过滤网的清洁、消毒不及时,不仅细菌、真菌数量会增加,房间空气质量也会受影响。”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调研员吕胜平告诉钱报记者,“平时出风口和进风口的滤网应该一个月清洗消毒一次。看滤网的清洁程度,万豪酒店的清洁频率应该比较高。”

    在检查回风系统时,吕胜平做了一个小实验,他拿着一张小纸条递到回风口,可小纸条什么反应也没有。这个小实验什么用呢?原来,疫情期间,像这个酒店类别的中央空调,回风系统都是应该关闭的。如果回风系统打开,小纸条就会被吸入回风口。

    除了空调机房、客房,执法人员还检查了空调冷却塔。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设备运行情况、卫生状况和周边的卫生防护情况,确保良好的卫生环境,以防止冷却水中嗜肺军团菌的滋生。钱江新城万豪酒店的工程部总监华鸿胜说:“我们安装了最新的水处理系统,专门放置了杀菌药物和阻垢剂。”

    执法人员还查看了酒店集中空调检验检测报告,确认其通过了检测。

    从现场情况看,该酒店各方面卫生状况良好,防护措施比较到位。

    了解这些信息

    入住酒店更安全

    集中空调一般分为无回风的空调系统和有回风的空调系统。

    无回风的空调系统又包括全新风式、“冷热末端设备+新风”、“多联机+新风”等空调系统,这些空调系统类似我们家庭空调,只要清洗消毒、检测合格就可以开。

    而有回风的空调系统则容易出现空气掺混,必须关闭回风系统或者加装高效的过滤装置才能使用。加装高效过滤装置后,能阻挡大部分的细菌、病毒和尘埃。万一出现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需要马上关闭集中空调系统,并进行严格的消毒和卫生学评估。

    “我们普通人入住酒店前可以查看检测合格信息,大型酒店可能通过电子屏公示,小的酒店可能会把检测报告挂在墙上。”吕胜平说,了解空调系统的类型也很重要,如果是回风式的,用纸条试试看回风有没有开,如果已经入住,可以站在椅子上看送风口、回风口的清洁情况。

    据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的问题多集中在场所未按规定开展卫生监测、新风量不足、未按规定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等。疫情发生以来,执法人员已发现30余家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存在问题,已要求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关键词:酒店 空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