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女子跳钱塘江被救 能不能帮她找份工作
  • 女子跳钱塘江被救 能不能帮她找份工作

    时间:2020-05-12 23:02:0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蕾

    女子跳钱塘江被救 能不能帮她找份工作

    小芳回家后给柯南警官发的感谢信息

    女子跳钱塘江被救 能不能帮她找份工作

    5月7日凌晨,柯南警官的一条记录:1点32分,在“平安企业联盟微信群”求助,想要一身女人的内外衣服,还发来一张在派出所调解室里的谈话照片。

    这个微信群,是何警官几年前建立的。因为他热心,点子又多,被辖区的企业负责人和群众取了个外号叫“柯南”,大家也都习惯了这么喊他。群员基本都是辖区企业的法人代表、厂长、总经理等等,有300多人——换句话说,都是从基层一路努力上来的实干型人物。他们平时热心公益,也很支持民警的工作。

    这一期“警察叔叔的朋友圈”,我们就来听柯南警官讲故事。

    小芳,老家山东潍坊,今年40岁。父亲数年前去世,当时为了治病,家里的钱用完了,房子都卖了。

    小芳带着同样体弱多病的母亲来杭州打工,母女俩相依为命。

    之前,她在余杭临平做超市收银员。今年4月底,因疫情影响,小超市歇业,她失去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

    觉着生无可恋,她从临平打车至钱塘江边,深夜翻越护栏,想要结束生命。

    她被发现的时候,已经走到水深齐肩膀了。可能也是因为这段路太长,那个时候的她,也动摇了吧。

    幸亏有人路过啊,江堤上灯火通明的,很容易看到江里面有人。那个小伙子很好,1995年的,下班路上看到这一幕的他赶紧喊,把她叫了回来。

    当时,全靠报警的小伙子,加上一对过路的夫妻,我自己和辅警,一共5个人,大家合力,才把小芳拉上来。

    我在群里简单说了事情经过后,大家先讨论的是,能不能筹3000元解小芳的燃眉之急,算是借的。好几个老板直接打钱,爽快。但在要不要帮她找工作的问题上,大家产生了分歧——

    有的女老板直言不讳:“如果知道了实情,谁会招一个那么容易想不开的人?她走向钱塘江那一刻,有没有想过年迈的母亲?”——江浙沪的中年老板们,谁不是自己胼手胝足干出来的才有今天,熬过什么样的苦,岂止是深夜痛哭这么简单?

    远在加拿大的一位男老板也加入了讨论:“同意,确实有几点,作为老板是要打问号的:上有老母要养,自己想一了百了,情绪管理上是失败的,她找工作难啊!”

    这样的评价,清醒又残酷,却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我觉得:成功与失败,除了自身努力,机会也很重要。

    小芳1998年参加高考,分数也不算低,因为在山东这样的高考大省竞争激烈,才落榜了,后来通过成人高考取得大专学历。毕业后,父亲病逝,耗尽家财;十多年前,带母亲来杭州。这些年,她又因为给母亲做心脏手术等治疗所需,一直消耗有限的积蓄,存不下钱。

    听她的讲述,可以说她是一个失败者,也可以说她是一个独自坚持奋斗十多年、却仍旧没有成功的失败者。但谁又没有过很懊丧很低落的时候?这时候,有人帮一把的话,可能这个人的后半辈子就会不一样也说不定。

    事实上,因为靠近钱塘江,每年都会遇到不少类似警情,有没救上来的,有救上来的,有跳下去的,也有徘徊许久没跳下去而不为人知的。这些人当时的做法、想法确实是危险的,而事情过后,一些人向死而生,生命也因此而向好发展。

    讨论到这里的时候,群里沉默了一阵。女老板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希望她能置之死地而后生。生活需要勇气,而为身边的人需要最大的勇气。”

    接下来,大家立刻讨论起怎么解决小芳的困境了……那个凌晨,群里的讨论一直很热烈。

    自然而然,大家议起一个新的话题,成立一笔公益基金,不管叫什么名目吧,应急基金也好,爱心基金也好,总之就是一笔可以帮人救急的钱……

    快凌晨3点了,我送小芳到德胜高架路口,目送她打车回去。小芳跟我说,暂时不需要钱,无论是捐款还是借款。她缺乏的,只是活下去的勇气,但是现在,有了。

    我说,祝你今后的路,也像此时的德胜高架,一路顺畅!

    小芳后来在3时26分回复我:“谢谢你,帮我谢谢今晚的另一位警员,我已安全到家。红包我不能收,等我找到工作,我请您及另一位警员吃饭。我会好的,今晚有太多人帮我了。”

    她写了两次致谢,一次是“感谢”,一次是“感恩”。

    10号那天,我又接到了小芳的电话。她说,她找到了新的工作机会,马上要去面试了。

    关键词:钱塘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