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返款拿不回,“爱卡之家”怎么了
  • 返款拿不回,“爱卡之家”怎么了

    时间:2020-04-07 13:02: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丽珍 俞任飞

    返款拿不回,“爱卡之家”怎么了

    充值10580元,分46期每月返回油卡500元,相当于加油能打4.6折……2019年12月25日,安徽马鞍山的何先生接触到一个名叫“爱卡之家”的APP,大幅度的油卡优惠活动让他很心动,前前后后共充值了6.2万多元。

    “爱卡之家”由杭州谷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谷誉”)旗下团队开发,据官方介绍,是一款“以广大车主刚需为入口,自主研发推出的一款O2O软件,于2017年5月正式上线”。

    何先生原本想着,今后开车能省点油钱,但今年2月份开始,平台陆续拖欠返款,到了3月份,更是一分钱未进账。何先生给客服打了多次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一直被拖延。何先生慌了,想维权,没想到一下子冒出了20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都和他有相同遭遇,有人甚至有8万多元未返还。

    起因

    把卖房钱充值进APP

    返款未到账,钱也退不回来

    何先生43岁,在马鞍山做熟食生意。2019年下半年,何先生把老家的房子卖了,除了留着给孩子补习,还剩下八九万元。也就是在那段时间,他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爱卡之家的介绍。

    “注册送1318元红包,12月25日那天充了一万多元,当天返还500元,之后分46个月,每个月打进中石化油卡500元,相当于加油能打4.6折。”想着活动挺划算的,而且了解到平台已经运行两三年了,何先生觉得应该靠谱。

    今年一月份,何先生在4日、5日、9日、12日、20日前后充值七八次,共计6.2万多元,“春节期间活动力度更大,”但让何先生没想到的是,二月前半个月,油卡能正常收到返还油钱,但到了月底那几笔,每次都要找客服催三四次才入卡,到了三月份,更是收不到钱了。

    何先生有点慌了,去网上找了相关信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关于这个平台,事情还真不少。

    “全国维权群里就有200多人,都遇到了跟我差不多的情况,返款要么不及时,要么直接不给钱了。”何先生统计,这200多个维权者中,半数人是2019年年底才开始使用这个APP的,也有人已经使用一年多。充值金额大的有8万多元,40%左右充值一万多元,三五千的也占到40%左右,“以前平台活动是6.5折,2019年年底活动力度大,所以那一波好多人都充值了。”

    还有用户发现,“爱卡之家”APP在苹果App Store下架了,但已经下载的用户却还能继续充值。

    今年3月初,爱卡之家开始集中暴发返款问题。3月6日,华为手机应用市场的评论下,第一次出现爱卡之家未返款的评论。

    溯源

    优惠力度不断加码

    引来源源不断客流

    在爱卡之家APP上,钱江晚报记者发现,9种充值套餐按时间分类,优惠力度最大的是46个月套餐。而其中5种套餐的购买人数,都已超过4万人次。

    实际上,爱卡之家从成立以来,一直在加大油卡充值的优惠力度。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上个月(2月份),爱卡之家还在更新4.3折的48个月优惠套餐,直到这几天出事,这个套餐才下架。”

    不断加大的优惠力度,为爱卡之家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2019年8月,持续增长的爱卡之家收获第一笔A轮融资,浙江绿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合能源”)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持有杭州谷誉20%的股份。

    针对消费者的投诉,3月14日,爱卡之家曾在官网发布公告:“受到疫情影响订单量较大,目前员工并未完全复工,人员配备不足,我们会根据顺序加急处理,请耐心等待。”

    但两周过去,未返款的客户和投诉人数不减反增。

    对于这个解释,包括何先生在内的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前段时间这么说,我们也信了,但过去这么长时间了,到处都复工复产了,怎么可能会一直没解决呢?”

    在天眼查上,记者查询发现,爱卡之家所属的浙江谷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有32条预警信息,其中6条是主要人员变更。有消费者曾收到公司的礼品,显示发货地址为杭州天目山路的笑歌大厦。

    记者赶到笑歌大厦,绿合能源工作人员称,“爱卡之家”的客服已搬离此处。

    回应

    登记的办公地点无办公室

    相关部门已约谈平台负责人

    根据天眼查显示,爱卡之家所属的浙江谷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搬迁至衢州市衢江区新农都大厦。衢江区经济与信息化局负责商务方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投诉,已派工作人员前往登记办公地点核查,并约谈相关负责人。

    “去年11月,公司把注册地点转到衢江区了,但我们去现场看了,并没有实际的办公地点。”这名工作人员介绍,3月20日,他们约谈了公司的一名周姓负责人。

    “他也知道投诉很多,但他说公司还是正常运营的,出现返款不及时和客服无人接听的情况,是因为平台投诉只有一个在负责,很多电话接不过来。”

    据周姓负责人介绍,目前爱卡之家平台注册量达到30多万,活跃用户有10多万。

    针对目前投诉多的情况,商务部门负责人也对浙江谷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把客户投诉服务正常运行起来,做好解释工作。

    第二,公司抓紧研究方案,既然要正常运作,返还资金要到位,方案和时间都要有。

    第三,针对退款,前期有约定合同,虽然相关部门并未审核合同是否合法,但目前还是应该按照合同约定退款。

    3月31日,爱卡之家回应说,苹果客户端下架,是因为遭到同行的恶意举报;后来有不法分子利用公司积分机制“薅羊毛”,公司被迫关闭自动充值通道,改为人工提单,因而造成充值缓慢,“随后,我们会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陆续将应充未充的油卡金额,在约定的时间充值到账,请大家不要盲目退款和催单”。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