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火车西站站基坑开挖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全面复工
  • 火车西站站基坑开挖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全面复工

    时间:2020-04-03 12:31:50  来源:  作者:

    机场快线与杭州西站枢纽结构示意图

    机场快线与杭州西站枢纽结构示意图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是杭州人关心的一项工程,这条线路起点苕溪站,终点靖江站,线路长58.5km,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14座),其中御道站、钱江二路站、萧山高教园站三站三区间由市交通局结合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合建,其余12个站点由杭州市地铁集团负责建设。

    疫情发生后,机场轨道快线复工进展如何?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了火车西站站探营。

    火车西站站基坑开挖

    预计2021年洞通

    火车西站站位于良上路,离已经开通的5号线良睦站车程10来分钟。目前周边比较荒凉,但将来按设计理念,火车西站周边将开发13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创新城。

    进入杭州西站站的工地,放眼望去,百余台吊机在工地上同时工作,场面相当壮观;工程车不时进进出出,井然有序。

    杭州地铁工程二部工作人员谢传收介绍:“地铁杭州西站站在2月11日复工。现在,我们每天早晚两次对工人进行测温,发放两次口罩。确保安全生产,安全复工。”

    目前,火车西站站工人已经到岗1300人,现场作业机械160多台套,2月底火车西站站已经实现了90%的产能,3月5日完全恢复到节前生产水平。

    为期两年半的工期,15个站,要确保在亚运会之前开通,机场轨道快线的任务可谓重中之重,而今年也是机场轨道快线尤为关键的一年。

    “目前,火车西站站是机场轨道快线15个站里面施工进度较快的站之一,基坑已开挖,其他站点基本处于围护结构施工。地铁火车西站站上面以后是火车西站,所以今年我们的任务要加快进度,把基坑挖好后封顶,然后分块移交给铁路,在封顶上面与火车西站同步施工。”谢传收说。

    预计2021年底,机场轨道快线将实现洞通,然后是轨通、电通,在亚运会之前,开通试运营。

    20来分钟到火车东站

    45分钟到萧山机场

    建成后的杭州西站枢纽略小于杭州火车东站,计划引入新建的商合杭、沪乍杭、杭温、杭临绩等铁路,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等国内大中城市及省内各个方向。

    届时,地铁火车西站站将位于火车西站下方,从下往上,依次为地铁3号线、机场轨道快线同台换乘;然后是地面,地上共5层,高约52米,一层是高铁出站层和地铁站厅层、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等综合交通设施层;二层是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是高铁站台层;四层为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如上图)

    由于火车西站站为同台换乘,3号线下车后,站台对面就是机场轨道快线,和目前钱江路站2号线、4号线换乘一样,很方便。

    机场轨道快线有多快?

    设计时速是120公里(普通地铁列车时速80公里),从火车西站到萧山国际机场约45分钟,从火车西站到火车东站20来分钟,串联了杭州最重要的三个交通枢纽,也是杭州城市布局的一条中轴线,几乎跟其他地铁都能换乘。

    火车西站站开通后将实现以未来科技城为主的城西区域与中心城、城东区域的快速出行,缓解主城区的交通拥堵压力。

    据客流预测数据,快线采用6辆编组A型车,建成初期高峰段约4分钟发一趟列车,运营时间6:00至次日0:00,全日运营18小时(具体以开通后运营情况为准)。

    火车西站规划4条轨道交通线路,目前机场轨道快线和3号线两条地铁线经过火车西站,还预留了2条线路的接入通道。

    关键词:杭州西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