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因为一根鱼刺,他失去食管死里逃生
  • 因为一根鱼刺,他失去食管死里逃生

    时间:2020-04-02 12:36:3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4月2日讯 “卖鱼快20年了,什么鱼没见过、吃过,玩似的,想不到这次大意了,差点搭上一条命!”因吃饭时误吞一根鱼刺,50多岁的老尹(化名)日前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生死劫。

    这根狠毒的鱼刺鬼使神差穿过食管,又戳破主动脉,引起大出血,他命悬一线。辗转送到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后,立即进行开胸手术,置换人工血管、切除一段食管,又进行胃造瘘……在ICU观察几天后,老尹顺利转到了心胸外科普通病房。

    昨日一早在病房中见到了老尹,病情稳定,“命是保住了,接下去还得手术,医生说是将胃往上拎,接到头颈位置,这次真是苦头吃足!”。

    “我十多年前就承包了好几个鱼塘,到收获的季节,一网下去就是成千上万斤。”家在浙北某县的老尹聊起养鱼卖鱼及吃鱼,神采飞扬, “这么多年来有没有被鱼刺卡住?那肯定有的,平均起来每年总有那么一次,我从来不去医院,稍微熬一熬,吞点什么东西下去就没事了,这次真是撞见鬼了。”

    老尹回忆,那是20多天的晚餐,鱼是常吃的汪刺鱼。好像是吃饭时候聊着什么的,反正只知道咽下去时候喉咙里痛一下,于是跟以前一样,他再吞进一口饭……

    没想到,一天、两天,胸部疼痛未消失反而越来越剧烈,还牵扯到后背痛,一连好几天发烧,突然间,老尹觉得喉咙有东西冒出来,带着腥味,一看竟然吐出来是血。

    针对老尹的危情,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徐鹤云等心胸外科专家紧急碰头,制订手术方案。最终,由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崔勇、主任医师周冰负责解决主动脉破溃;副主任医师陈鹏程等解决食管穿孔纵隔感染,最后是消化道重建。

    术中打开患者胸腔,“惨不忍睹”,比预估的情况还糟糕,胸腔内都是脓性积液及脓苔,纵隔水肿明显……

    如今术后已能下床的老尹说,恢复得倒是不错,因食管切除,每天要从肚皮上的小孔(造瘘口)往里注入营养液。医生说了,待感染完全控制、病情稳定后,再行二期胃代食管重建消化道。“非常感谢专家们,后来知道上手术台光主任级就有4名,加上其他医生护士有10人,可以说我的命是他们竭尽全力抢回来的。”

    关键词:鱼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