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百村百花百味推动全域景区化 富阳“味道山乡”大比武
  • 百村百花百味推动全域景区化 富阳“味道山乡”大比武

    时间:2020-04-02 12:31:15  来源:  作者:

    百村百花百味推动全域景区化 富阳“味道山乡”大比武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天目山余脉绵亘西北,仙霞岭山势蜿蜒东南,一川如画的富春江西入东出。春暖花开,两山夹江的杭州富阳,又到了最美的季节。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4月1日,在富阳区农村工作会议上,2020“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这是富阳继去年开展葛溪流域味道山乡大会后,第二次举办味道山乡活动。

    百村百花百味推动全域景区化 富阳“味道山乡”大比武

    味道山乡大会启动

    景美客来村民富起来了

    春至花开,无论是阳光正好,或是阴雨绵绵,走进田园绿野,感受炊烟袅袅的慢生活,憩息一隅,尝一口乡野味,让心灵深呼吸。这样的生活,你可曾向往过?

    距杭州主城区不过一小时车程的富阳,春桃秋杏,山清水秀,这里的田野花开遍地,亦构成了富阳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经济的天然资本。

    “我们的乡村特色是什么?就是‘美丽’。”在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看来,富阳具有丰富的资源,也很早就开始利用这些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

    如何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吸引游客增加人气,让环境变成收入、让颜值变成产值?去年年初,富阳策划了首届“味道山乡”大会,以山乡为媒,串起富阳西部葛溪流域新登、胥口、洞桥、万市4个乡镇,通过山乡结亲、寻美山乡、田园餐桌、山乡大戏、骑游春天等一系列节庆活动,以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助力葛溪流域联动发展。

    胥口镇新崤村村民金月娜,从事传统种植业,曾经因为黑布林烂在果园里而发愁。去年味道山乡大会启动后,在政府的建议下,她开设了农家乐,同时依靠“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认亲活动,结识了10余对城里人。

    去果园摘果、吃山乡美食、住山乡民宿、赏山乡美景、淘山乡好货……游客们心中留下了“好吃、好住、好玩、好购、好客”的山乡味道。与此同时,金月娜家所有资源被盘活了。

    结亲的客人不仅“连吃带拿”,还介绍亲朋好友一起来一起买。金月娜索性把“摆摊叫卖”搬到了朋友圈,家里的山货不够卖,就把周边农户家的收集起来一起卖。2019年,金月娜的家庭收入从此前的平均10万元猛增至30万元。

    山乡越来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去年一年,“味道山乡”大会累计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70万元。“‘味道山乡’,我是真的尝到‘味道’了!”金月娜笑声爽朗。

    百村百花百味推动全域景区化 富阳“味道山乡”大比武

    从葛溪到富阳全区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今年,这股味道山“风”,将从葛溪流域吹向富阳全区。

    为巩固提升葛溪流域“味道山乡”成果,形成“味道山乡”长效机制,2020年,富阳在全区组织开展“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活动。

    24个乡镇(街道)分成葛溪、富春江、壶源溪、大安顶、大龙门、城北六大区域,围绕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人文等方面开展大比武,持续开展“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味道山乡游”等精品活动,把“味道山乡”做成综合性产业品牌,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保持味道山乡肌底,突出山乡味道。今年的味道山乡大会,富阳还要打造“百花百村,百村百味”,推动全域景区化。

    “各地可因地制宜,整合山水特色、地域文化、拳头产品等综合因素,强化优势互补,推动错位协同发展,加速形成‘一镇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打造新时代美丽经济新格局。”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俞加兴说。

    以“味道山乡”大会为载体,富阳将开启六大片区“地联片、村联治、人联心”产业联盟发展新模式,推动“大农业”和“大旅游”有机结合,实现美丽资源开发、美丽产业培育一体化、区域化联动发展。

    百村百花百味推动全域景区化 富阳“味道山乡”大比武

    乡村旅游黄金距离

    吸引更多城市优质资源

    杭州西南部的富阳,不仅有优越的自然条件,还有便捷的交通优势。这些,赋予富阳乡村一个新的定义——都市里的乡村。

    “味道山乡”大会活动中,富阳主动请教相关专家,创造性地提出“乡村旅游黄金距离”概念,认为一至二小时车程的距离,最适合乡村游。也据此,富阳倾力打造了一系列以“味道山乡游”为主题的乡村游,并赋予“新时代乡村味道”。

    这种味道,与“美丽经济”相关联,与“乡风文明”相交融,以“互联网+”为常态,吸引着杭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希望通过这场大会,吸引更多的城市精英、资本、创意、资源涌入富春山乡。”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芬说。

    去年,味道山乡大会“筑巢引凤”,通过结亲活动带来了优质的城市资源。爱好摄影的翁老师沉醉于富阳的美丽山水,结亲后,在她的牵线搭桥下,摄影基地落户万市镇;结亲的省知名医院专家组织起20多人的专家团队前来义诊;西部四镇干部陆续洽谈起康养旅游项目,如洞桥镇的江南艺居特色小镇、上湾乡村文创聚落、新登镇的湘溪房车基地等。

    今年,浙江要推动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着力打造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成以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名园、名镇、名村为特色的国际黄金旅游线,进一步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

    我们期待,这一场“味道山乡”大会,在引领富阳继续走富阳特色乡村振兴道路的同时,也让“味道山乡游”成为这条国际黄金旅游线上一颗明亮的珍珠。

    关键词:富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