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记者跟随社工在杭州小营巷社区入户查访—— “红巷”智控网 织在细微处
  • 记者跟随社工在杭州小营巷社区入户查访—— “红巷”智控网 织在细微处

    时间:2020-03-31 12:28:0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戴睿云 王晨辉)“您好,崔先生,打扰您了。您刚从省外回来是吗?现在是否一人居住?请再出示一下绿码。”3月30日9时30分,根据社区微信小程序收到的最新信息,记者跟随杭州市小营巷社区社工金琰,到皮市巷35号上门抽查复核外地回杭人员情况,确保防控到位。确认所有情况无异常后,金琰才放心离开。

    我们在金琰手机的小程序后台看到,从外地回到小营巷社区的人员信息已全部数据化、标签化,实时更新,一目了然。在小营巷社区党员先锋微笑服务亭、春节以来房屋空关的住户门口,都贴有社区小程序的二维码,住户一回家就能扫码登记,为社区防疫增添一重精密智控的关口。

    小营巷,又称“红巷”。该社区以开放式老小区为主,常住人口1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占四分之一。1958年,毛泽东同志来到这里视察爱国卫生工作,小营巷成为新中国群众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面旗帜。“卫生防疫的传统在小营巷深入人心,疫情防控到了下半场,落实落细防控要求仍然是社区、居民的共识。”社区党委书记曹琛说。

    跟着社工的脚步,记者来到了小营巷居委会东面一条窄窄的巷子——银枪班巷,这里密集住着在附近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响应等级调低,隔离这条巷子的铁栏杆也在最近被移除。此前,社区在只保留4个出入口的基础上,仅为集中居住在这一带的医务人员开通专属通道,实施巷弄隔离,辅助“健康码+体温测量”通行机制,避免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现在,社区的30多个大小出入口都开放了,我们依然在4个大流量出入口的微笑服务亭留守,继续把关。”上午10时,在车来车往的皮市巷和清吟街交叉口,志愿者魏荷花告诉记者。只要看见陌生面孔或带着行李箱的人员进入、非杭州牌照车辆驶入,微笑亭就会传来一声询问——“从哪儿来?回家吗?有绿码吗?”自3月初以来,通过门岗询问提醒或居民主动通过小程序扫码登记,小营巷社区掌握了180多位从外地回社区的居民信息。

    全省一盘棋的健康码,也在社工的贴心服务中向更多人普及。按照前期排摸的需求情况,记者跟着社工沈玲媛来到皮市巷18号2单元5楼,为3位独居老人代办健康码。“社工帮我办好,我的市民卡就能刷出绿码了。疫情还没过去,我们出门也要配合亮码。”独居老人胡福英说。截至目前,社区已帮助100多个有需求的老年人上门代办健康码。

    外防疫情输入是当下重点。社区已排查68位家属在境外或者自己在境外的住户,其中有五六位打算回来。“我们详细告知他们国内的防控形势以及入境时需要办理的申报程序,并叮嘱他们做好心理上和物资上的准备。”沈玲媛说。

    小巷里还有一抹流动的红色——“红巷老舅妈”团队,一边守望一边服务。30日上午,记者遇见穿着“红巷老舅妈”红马甲轮值巡查的张碧珏和孙玲美。每天,她们的身影活跃在小巷深处。“感谢志愿者、老百姓的付出,才有小营巷目前为止零确诊、零疑似的防控成果。我们一定坚持不松劲,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曹琛说。

    关键词:健康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