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昨天是杭州各大公墓清明预约祭扫第一天 市民不扎堆 亮码很配合
  • 昨天是杭州各大公墓清明预约祭扫第一天 市民不扎堆 亮码很配合

    时间:2020-03-29 11:54:47  来源:  作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群高度集聚,杭州市规定,3月28日-4月7日期间清明祭扫,采取网上限额预约的方式,进行人员分时分段错峰祭扫。

    昨天是预约祭扫的第一天,杭城各大公墓情况如何?

    市民纷纷亮码很配合

    早上8点,记者来到南山陵园。

    “请大家出示预约码,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在陵园入口处,大喇叭不停提醒前来扫墓的市民。工作人员也会提醒,提前准备好预约码。

    南山陵园6点开园,到早上8点半,已经有六七百名市民进入陵园祭扫。

    同一时段,在半山公墓门口,工作人员也在查验市民的预约码。市民陈阿姨家里就来了三个人。“以往清明节全家老小总要来七八口人,今年派代表来了。”陈阿姨说还是分批扫墓好,不那么拥挤,车子进进出出也方便。

    “经过前期宣传,大家对预约祭扫的认知度还是很高的,都很配合验码。一些老人在家里年轻人的帮忙下,也比较顺利地预约了。”南山陵园工作人员说。

    祭扫人数并不很多

    记者进入南山陵园,发现祭扫人数并不很多。

    金大姐是杭州人,和家人来为父亲扫墓。“我爸参加过抗美援朝,还有解放海南岛的战斗,就是人没得太早了,20多年了,每年都要来看看他。”金大姐说,之前看新闻说要预约祭扫,就用手机提前约了,家人们也都约了。摆上鲜花和清明团子,金大姐扶着老母亲在墓碑前低声诉说。

    昨天,在半山公墓扫墓的人也不是很多。

    “妈妈,你走了三年了。每年清明来看你都是下雨天。”方阿姨端出打包好的四个菜,红烧肉、大虾、千张包、豆腐青菜。她还带了一小杯酒摆在墓前,“告诉你个好消息,你孙媳妇怀孕了,你要有重孙了。”

    方阿姨说,因为疫情,开始担心扫不了墓,后来知道可以预约。

    南山陵园工作人员介绍,往年清明期间,一天总有两三万人次前来祭扫。今年根据疫情防控,每天提供约一万人次的祭扫名额。从目前预约情况来看,预约量还是够的。

    陵园做好各类保障

    为了确保市民能够有序祭扫,公墓做了充足的准备。南山陵园在进出陵园的道路上,有交警负责疏导交通。在入口处,还有包括城管、派出所等各部门组成的综合执法点,为祭扫市民提供帮助。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市民清明祭扫,此前上城区已经进行了统一部署,城管、交警等各部门联动,做了各种预案。陵园方面也做了多方面准备工作。

    “那些没有预约想来扫墓的人,到了公墓后,可以先去服务处办理预约,拿了预约证就可以直接进来了。针对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我们也开通了特殊通道,凭借社区出入证明到登记处登记,办理一张入园凭证,就可以来扫墓了”。半山公墓工作人员介绍。

    关键词:清明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