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在杭人员 今天上午8点起,可上支付宝申领消费券
  • @在杭人员 今天上午8点起,可上支付宝申领消费券

    时间:2020-03-27 12:14:55  来源:  作者:

    @在杭人员 今天上午8点起,可上支付宝申领消费券

    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杭州正努力提振消费促活经济。3月26日,杭州宣布将发放16.8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杭州商家,拉动线下消费。3月27日上午8点起,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领取消费券。

    消费券是由杭州政府牵头,联动本地商户、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共同针对杭州实际情况、商业布局、消费者需求类型等,精准制定的电子抵用券,此次大规模电子消费活动将覆盖杭州餐饮、购物等领域的600万线下商户。消费者申领成功后,可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直接抵扣。活动共分两期,首期杭州预计发放200万份价值为50元(5张,满40元减10元)的消费券,用户可在线下支付时抵扣现金使用。

    据了解,此次杭州市政府将发放5亿元消费券,商家匹配优惠额度为11.8亿元,预计消费券实际额度为16.8亿元。杭州市政府发放的5亿元消费券中,1500万元用于困难群众的消费补助,剩余4.85亿元用于电子消费券发放,消费券活动周期为3月27日至5月31日。

    全体在杭人员(包括域外来杭人员)均可申领消费券。困难群众除人均100元的现金消费补助外,仍可以按常规方式参与本轮电子消费券的申领和使用。

    消费券该如何申领?

    在杭人员可从支付宝首页专区入口,或支付宝搜索“杭州”进入“杭州消费券”页面,点击申领消费券卡包(消费券具体内容及使用规则详见支付宝页面)。

    消费券面额有多少?

    第一期(消费券Ⅰ):3月27日~4月2日申领,每个卡包总价值50元(内含5张10元通用消费券),消费满40元政府补贴10元。3月27日上午8时开始申领,每人限领一次,卡包有效期为7天。

    第二期(消费券Ⅱ):4月3日~5月31日申领,每个卡包总价值将有大幅提高,具体额度、使用规则和范围将会提前公布。

    消费券该如何使用?

    消费者在符合消费券使用条件的商家(场所)消费,达到相应使用标准后,即可核销。消费券不能叠加使用,每单笔支付只能核销一张。消费者的卡包在商家所有优惠让利的基础上使用。

    遇到问题怎么办?

    支付宝咨询客服热线:95188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电话:12315(每天8:30~17:30人工接听)

    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全国12315官网或者支付宝搜索“12315”

    杭州市商务局政策咨询电话:85257703、85257705(工作日9:00~17:30人工接听)

    这招妙棋,预计带动35亿元消费

    新经济研究院专家、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表示,消费券是一招妙棋,可以盘活消费和生产全局。因为消费券可以一定程度上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从而带动生产回暖,稳定就业。而就业稳定后,居民收入也会随之增加,消费信心更足,形成良性循环。

    从2009年杭州发放消费券的案例看,市民消费热情逐步释放,形成了明显的短期刺激。杭州社零增速在当年3月见底后迅速反弹,远超全国速度。杭州市贸易局对杭州第一期消费券的跟踪统计显示,2041万元的消费券带动4207万元的消费额,拉动扩大效应为2.06倍,在家电产品上更是高达5.4倍。

    根据经济学理论,消费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为扩大效应和乘数效应,即发放消费券增加居民收入,带动额外消费增加,使全社会消费支出规模扩大,而消费的扩大又通过刺激产品销售使企业加大投资,从而实现经济比消费更大幅度的增长。

    根据统计,2018年中国居民储蓄率为36.8%,世界平均储蓄率为21.5%,美国居民储蓄率仅为7.6%。中国的居民储蓄率是美国的4.84倍。因此,发放消费券补贴(现金支票),在中国有着坚实的储蓄率基础和国民习惯,也会保证消费券的使用效果能用于真实消费场景。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认为,当前需要一些短期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恢复速度。多地发放的消费券,以餐馆、文旅消费券为主。五一长假即将来临,文旅消费券叠加假日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促进效果。另一方面,餐饮、旅游行业在疫情中受影响较为严重,这将有助于这些行业的恢复反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若想真正依靠消费拉动经济,除了消费券这类短期刺激手段,还需要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只有真正做到藏富于民,居民才敢放开消费,经济才能充满活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为补贴低收入就业人群,促进内需回补,可考虑采用消费券政策,但不建议全民发放,这既无必要也不现实。

    关键词:支付宝 消费券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