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因疫情被看衰的“老破小”,成交仍火热
  • 因疫情被看衰的“老破小”,成交仍火热

    时间:2020-03-26 08:16:10  来源:  作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都跟自己的房子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这段前所未有的宅家生活,有人感慨,疫情期间才发现“老破小”有这么多毛病:户型差,不通风;空间局促,长时间待在家里不舒适;没有物业服务,安全感不足……还有人想在疫情结束后赶紧换一套房龄新、小区环境优美、服务配套齐全的房子,提升居住品质。

    一时间,杭州房产论坛上看衰“老破小”的声音又多了起来。那么,“老破小”是否真的会因为这次疫情一蹶不振?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最近的二手房市场,“老破小”成交依旧火热。

    杭州二手楼市逐渐回归正常

    成交最火热的就是“老破小”

    进入3月份以来,杭州二手房每日成交量迅速回暖,重新来到了200套上下。从成交数据来看,目前最活跃的依旧是市中心的老小区。

    透明售房网的周报数据显示,杭州市区(不含临安)成交前十的小区中,老小区几乎占到了半壁江山。其中,西湖三墩的老小区景溪北苑,上周共成交了11套,成交均价约为2.8万元/m2,套均面积大约在60m2。

    另外,市中心的老小区如和睦新村、夕照新村、朝晖六区、沁雅花园等,上周均有5套以上的成交。

    为何选择老小区?家住采荷绿萍的90后小李告诉记者,老小区位于市中心,商业、医疗等各种配套齐全,交通四通八达,热闹繁华,生活便利。另外,老小区拥有40~60㎡的小户型,降低了置业门槛,也是不少年轻人首次置业的选择。

    小李前不久刚买这套采荷绿萍的房源,面积66m2,总价275万元。此前,小李一直租住在南肖埠。“虽然这个总价去偏远一点的地方可以买到更大一些的新房子,但生活没有市中心便利。我只想买一套可以立刻入住的二手房,以解决租房的困境。”小李说道。

    经历了疫情,尽管老小区有不少问题存在,但小李认为,老小区虽然饱受诟病,却是年轻人留在市中心的最佳选择。“虽然老小区停车位不足,没有物业,但是能叫的外卖非常齐全。”小李说,“而且疫情总会过去,住老小区并不影响日后的生活。”

    跟小李想法类似的年轻人并不少。“本来是租房子住,但这次疫情期间,没自己的房子进不了小区,所以我妈让我赶紧看房。”毕业才一年,留在杭州工作的小欣告诉记者,“父母资助能力有限,我又想留在市中心,所以只能选择老小区,最近正忙着看房。”

    疫情不足以让“老破小”跌价

    但普通老小区升值空间有限

    从最近的这些二手房成交数据和案例可见,虽然疫情放大了市中心“老破小”房子的缺点,但它仍然拥有自己的一批“拥趸”。

    我爱我家品牌与市场总监周包军认为,仅仅因为疫情,“老破小”不会跌价,毕竟市中心的地段无可撼动。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预算仍然是影响其下单的主要因素。在同样的预算里,是选择更好的生活配套,还是舒适的居住环境,购房者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取舍的。

    他认为,相比一些潜力板块的次新房,“老破小”的升值空间有限,投资的人很少。选择“老破小”的一定有刚性需求,如自住、学区等等。

    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表示,“老破小”优势劣势都很明显。优势是周边生活配套齐全,劣势主要是户型缺陷、停车不便、没有物业服务等等。“正因为优势劣势现实可见,天花板也就变得清晰。”章惠芳表示,“老破小”在市场中的位置,一直是随大流的,它们自身的价值已经发挥到极致,只有市场涨了,“老破小”才会跟着涨。

    目前二手房市场回暖,但价格比较平稳。记者发现,这些成交的老小区,除了顶级学区房略有上涨,价格基本和去年年底一样,并未下跌,也没上涨,与市场一样保持平稳。

    关键词:二手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