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浙江医院ICU护士叶蕾:这个战场成为一生的回忆
  • 浙江医院ICU护士叶蕾:这个战场成为一生的回忆

    时间:2020-03-24 13:09:05  来源:  作者:

    工作中的叶蕾(受访对象供图)。

    工作中的叶蕾(受访对象供图)。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婷 )“当我们转运完最后的病人,再次来到医院病房时,觉得很感慨,最艰难的时候过去了,但这个战斗过的战场会成为一生的回忆。”叶蕾在电脑上敲下文字,希望以此纪念这段和大家一起奋斗过的日子。

    3月14日,叶蕾所在的第二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驰援的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病房里,最后一位病人顺利转院,至此,天佑医院完成了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使命。回到浙江后,叶蕾回想起这些和“战友”们一起抗“疫”的日子,仍不胜唏嘘。

    叶蕾是浙江医院ICU的护士。1月28日,她驰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担任重症护理组副组长。

    “出发前想过会有困难,但没想到开始这么难。”叶蕾告诉记者。在新冠肺炎的隔离病区,护士是与患者接触最密切的人。尤其在重症病区,患者所有的护理几乎都依赖护士,除了治疗性护理,如给患者吸痰、管道护理等,还要做生活护理,包括翻身、饮食、大小便等,加上ICU病人病情危重、复杂,需要随时记录发生的变化。

    对于叶蕾而言,驰援武汉的这段日子,早已没有了几月几日、星期几的概念,只有白班、夜班、休息,再继续白班、夜班的轮回。

    不过,在叶蕾看来,自己做的事其实很平凡,就是职责所在。“我本来就是ICU护士,于我而言,去武汉,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场所,可是,对武汉的患者而言,远道而来的我们,成了他们的希望。”每次在重症病房内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生之希望的眼睛,叶蕾都无比动容,“他们与我萍水相逢,却把生命之重托付于我。”这种百分之百的信任,让她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叶蕾曾碰到过一位患者,进入ICU的第一晚,血氧饱和度就掉到90%以下,每一次呼吸都成了巨大的煎熬,上呼吸机后病情暂时稳定下来。这位患者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静养,一切由护士照料,他开始对周围的一切响动变得敏感。其他病房的一位患者连喊了3天,第4天突然没了动静,空气里充斥着一股可怕的寂静。护士告诉他,那个患者走了。

    这让该患者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好在,在精心的医护之下,他挺过了最危险的阶段,顺利转入普通病房并出院。

    “那时候他告诉我,自己信任浙江的医生和护士,等好了后一定要捐赠呼吸机,救更多的人。”叶蕾说,没过多久呼吸机真的送来了!这让她既惊喜又感动,“看着患者好转出院,是最让人兴奋的事。”

    那些看似单调枯燥的日子里,哪怕遇上再多困难,叶蕾仍然率性阳光。值班时护目镜沾上了水雾,穿着防护服导致扎针难度增加,叶蕾会向队员们调侃:“再这样下去,我‘叶一针’的名声怕是要毁了。”

    春暖花开,完成救助任务的叶蕾已经回到浙江。“我们一起努力早日回家”,她对每一位患者说过的这句话,实现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